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阳春三月里的求职故事

  2020年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毕业季,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面临严峻就业形势的毕业生们更加焦虑不安,金三银四的春招还有机会吗?宅家找工作,如何获取招聘信息?用人单位线上面试怎么办?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摆到了求职毕业生面前,是积极应对,还是逃避放弃?

  阳春三月进取时。我校毕业生们主动调整、积极行动,迎难而上,用努力奋进的求职故事,唱出了青春最美的歌。

“考研不理想 我就转求职”

  受挫而不短志。考研失利,也能正确看待,面对求职黄金季,一定要抓住机会。

  考研成绩出来后,生命学院马丽娜反复问自己:“是坚持二战,还是先找一份工作?”从小到大都是父母、老师替自己做决定,这让马丽娜左思右想,既迷茫又焦灼。在老师鼓励下,马丽娜认为最重要是先行动起来。通过认真收集招聘信息、修改简历、参加云宣讲会和视频双选会,最终拿到了录用通知,虽然也曾因被拒绝而难过,但更重要的是,马丽娜懂得了,遇到困难不能知难而退,要勇于尝试、积极行动。

  水建学院罗腾岐考研成绩不理想,在二战和就业之间举棋不定了很长时间。为了不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他决定先找一份工作。在老师的帮助下,罗腾岐拿着多次精心修改后的简历,参加了线上招聘,通过努力,最终拿到5家单位的offer,成功签约。

  农学院常平同学近三年一心升学,但却在申请读博的路上不断碰壁。2月底,他决定求职,经学院指导和自己努力,在学校首场网络招聘会上,他把修改了10余次的简历投给了感兴趣的几家企业。当日下午,就收到了3家企业的面试通知,现已成功签约。常平认为,保持积极心态,充分准备,一定能抓住机会。

“遇到考验 我们更要努力”

  疫情下的毕业季是考验,积极面对、努力克服困难,突破自己,就会收获成长。

  今年春招线上招聘,镜头前太紧张,这是前阵子让经管学院马贤樟最头疼的事情。想来想去,他决定主动调整心态,利用网络搜集面试技巧、培训视频及相关企业、行业面试资料,在家中反复模拟面试场景,努力克服紧张和恐惧心理。经过充分准备,马贤樟成功求职,他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班里的其他求职毕业生。

  食品学院丁广佳,本来认为疫情期间各大食品企业招聘停滞,门槛高,不想去投简历。经过学院悉心指导,迅速调整态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网上双选会,最后成功签约。丁广佳想告诉求职毕业生们,千万不要被疫情吓住,要相信学校四年来的精心培养,相信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力。

  园艺学院胥鎏欣在毕业季最大的体会是,一定要明确目标,大胆积极地尝试。为了抓住春招机会,胥鎏欣积极准备,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与同学们分享信息,通过各类求职平台搜集资料,学习线上面试技巧,进行归纳总结,反复演练,目前她收到了三个单位的offer。她想与求职毕业生分享的是:毕业季遇上疫情的考验,我们更要努力,勇于担当,早日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特殊毕业季  我们在一起”

  特殊毕业季,学校始终和毕业生在一起,用有力度的工作举措、有温度的指导服务和关心关爱,支持每一位毕业生实现职业梦想。

  机电学院张尚成是一名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至今他还能深刻回忆起第一次参加网络招聘的面试情形,声音颤抖,说话吞吞吐吐,结果可想而知。考研成绩不理想,家庭现状不佳,接二连三的面试失败让张尚成陷入了迷茫和焦虑。学院全面掌握情况后,安排精准帮扶老师从简历优化、线上面试技巧培训、就业单位推荐全程给予他一对一指导服务,还联系校友与他谈心交流,在持续的帮扶和关心下,张尚成明白“考研并非人生唯一选择”。他重拾自信,积极投递简历,不断总结提升,最终拿到3家公司的offer,现已成功签约。

  动物医学院吴腾是湖北人,今年的疫情,对他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打乱了自己关于就业、考博的所有规划。然而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大量就业利好政策,“西农就业”每天推送优质就业信息,年级群大小事都有通知,辅导员为他多次修改简历……在大家的关怀下,吴腾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理由懈怠,于是主动调整心态、积极求职,收到了offer,还利用宅家时间阅读了大量文献,做到了毕业和就业两不误。

  出国深造是园林学院郑乔予一直以来的梦想,然而不期而至的疫情,让他险些失去了机会,申请截止日期迫在眉睫,却无法返校办理相关证明材料。学院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安排专人整理材料、协同学校相关部门在极短期内完成复杂相关的事宜并第一时间寄送给他,最终郑乔予顺利拿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offer。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