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食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认定工作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认识了新冠肺炎病毒,这节课我们来看下与它相关的分子结构……”2月24日上午9:50,食品学院A215会议室大屏幕播放着吕欣教授的“分子生物学基础”线上直播授课,屏幕下方坐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食品学院樊明涛教授、杜双奎教授、李巨秀教授以及教务处和学院负责同志。30分钟后,他们无声退出直播室,进入“网络(QQ群)在线评委会”,对所听课程进行研讨、点评、打分,身边的工作人员详细记录着所有评委的意见建议。这是食品学院正在进行的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期间首次“课程思政”认定工作的一幕。

  李晓娥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任课教师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与专业课程内容进行了融合,是很好的课程思政切入点。同时,她建议教师在授课时,能够向学生充分讲解在这次疫情大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利益放在首位,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高度评价,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在于中国之制及其优越性等,从而通过课程思政教育学生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教务处副处长李论在点评时表示,学院此次“课程思政”认定工作教师准备充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院长带头进行网络教学期间认定工作等值得肯定,希望学院能进一步挖掘素材,深入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同时进行认定的还有任亚梅副教授的“果品蔬菜加工学”在线课程。学院根据全体评委意见对课程做出认定,所有评委意见由专人对任课教师进行反馈。

  截至目前,学院已有近10门课程申请参加“网络教学”授课期间的“课程思政”认定。学院领导、教工党支部支委及教职工党员带头开展教学竞赛,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按照工作总体部署,在学校“网络教学”期间,学院将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认定工作落细落实,充分发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高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能力,明确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思政元素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