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55)水产动物病害防控科研团队在肠道菌群调控机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动科学院水产动物病害防控科研团队在微生态领域旗舰期刊The ISME Journal杂志(自然指数期刊,“双一流”学科群A类期刊,中科院1区)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gut microbiota response to helminth infection depends on host sex and genotype》的研究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动科学院凌飞教授为第一作者,美国康涅狄格大学Bolnick教授和动科学院王高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肠道微生物是近年来研究的热门领域之一,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与重视。大量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对动物健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人们对哪些因素能影响以及如何影响宿主肠道微生物知道的不多。深入了解这个肠道微生物研究领域的核心问题,有助于我们通过控制这些因素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对最终实现动物,甚至是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病原感染能够改变宿主肠道菌群结构,但是关于病原、宿主及肠道微生物三者互作的研究结果还存在着一些争议,这表明有一些未知因素影响了三者之间的互作。我们前期研究发现不同水域中(Gosling Lake和Roberts Lake)的三刺鱼(Gasterosteus aculeatus)在抗裂头绦虫(Schistocephalus solidus)免疫,流行率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PNAS,2017;114:6575-80)。本研究中,我们选择来自两个湖泊的三刺鱼作为亲本获得了杂交F1代(Gos×Rob),并且在相同的饲养条件下通过互交和回交获得了F2代(F1×F1,Rob ×F1, F1×Rob,Gos×F1, and F1×Gos),接下来我们运用16S扩增子及ddRAD测序技术对741条感染前后的三刺鱼及其肠道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裂头绦虫感染能够改变三刺鱼的肠道菌群结构,而且重要的是,性别的不同以及染色体上的QTLs的差别能显著影响三刺鱼的肠道菌群结构,甚至能够决定菌群结构变化的程度和方向。该发现预示了调节肠道菌群失衡的治疗手段应该要充分考虑宿主的性别及基因型。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6-020-0589-3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