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54)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再次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ross-cultural di?erences in thermal comfort in campus open spaces: A longitudinal field survey in China's cold region”为题在线发表在建筑学科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硕士研究生贺晓云、安乐为共同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舒适的校园开放空间能提升空间使用率,促进学生学习、社交的积极性及健康水平。当前,校园室外热舒适研究中,缺乏针对跨文化背景人群的热感知和热适应行为的差异性研究,景观设计中较少考虑跨文化背景使用者的需求,设计往往凭借设计师经验,难以实现“人本性”的设计理念。基于此,该研究选取中国寒冷地区大学校园典型室外空间,通过对开放空间的气象因子实测和跨文化背景的两个群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热舒适问卷调研,分析两个群体在校园开放空间中的中性温度、中性温度范围、喜好温度、热可接受范围以及热适应性行为的差异。通过建立热基准,结合不同文化、气候背景人群的热适应行为特征,为跨文化背景下寒冷地区校园开放空间的参数化设计提供指导和数据支撑。该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No.51708451)。

跨文化背景下校园开放空间室外热舒适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0.106739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