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19)

【动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为抗疫捐款

  近日,动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发起抗击疫情募捐活动的倡议,号召实验室师生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捐款3206元,全部捐给学校,用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博士生党员崔恩慧表示,作为一名党龄十年的党员,自己恨不得报名一线,加入“逆行者”队伍。目前做到“宅在家,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每天按时完成线上打卡”便是一名学生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自己也将在家利用网络资源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感恩回报社会。   (王丹  袁一田 )


【机电学院】家校同心 师生同行齐战“疫”

  “马上要上课了,我的笔记本和教材还在办公室。”“跟主任联系取一下。”

  “我在家隔离,家里没有体温计。”“跟主任联系买一下。”……

  人们口中的“全能主任”就是机电学院办公室主任、学院行政党支部支部书记贺克勇。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贺克勇就担任了学院联络员。从正月初一开始连续值班二十余天,就算不值班每天也都会到办公室。将疫情防控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给学院每一名职工,关注居家隔离职工的身体状况,带头成立学院“爱心生活服务队”,帮助老师们取教材、送电脑、购买体温计和药物等。贺克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师者,人之模范也。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不,不行,你不能进去!”这是机械类1912班的康建华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翟家湾村村口执勤时,对自己在兰州市上班返乡的堂姐说的话。康建华表示,自己是一名大学生,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既然承担了这个岗位的工作,就要履行职责。疫情防控,绝不松懈。

  疫情防控开始后,康建华就报名成为了村里疫情防控队的志愿者。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村委会采取二十四小时严防死守。晚上执勤,就在村口搭建一个帐篷、生一个小煤炉。康建华说,晚上值班虽冷,但相比于医护人员被护目镜磨破的面颊,自己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

  机制1801班的许兴时,家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他的父亲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父亲主动请缨走上战斗岗位,连续工作12小时便是他的日常。父亲是我的榜样。”许兴时骄傲地说。在父亲的影响下,许兴时也报名成为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线上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赵佳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李洪岳、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魏玉强等,纷纷加入抗疫值班岗;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李振东自费给乡亲们发放口罩并宣传防疫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韩皓名和同学一起筹集善款,全部用来给武汉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李明月)


【经管学院】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战疫实录

  近日,经管学院收到一封题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风采记——记大塬村学生党员志愿者张强强》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我们为守护一方平安的志愿者而欣喜,从该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社会责任感,什么叫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什么叫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大塬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贵校培养出这样的优秀学生党员表示衷心感谢!”

  这封洋溢着真情实感的信函,来自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田家庄镇大塬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冲在第一线,面对疫情,能为村里的父老乡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高兴,希望抗击疫情早日成功。” 张强强说。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家住大塬村的张强强不畏疫情,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加入当地防控办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感谢信这样描述他的日常,“该生早晨匆匆吃完早饭就来到村委会,跟随村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始入户,详细摸查村民家庭成员往返行程和居村行踪。家里总共有几口人?有谁是从外地回来的,有没有从湖北经过?有谁是从武汉回来的?您家是否有亲戚留宿?春节期间您家是否有人离家外出,他(她)都去哪了?……”张强强仔细询问登记,挨家挨户走访,并帮助村民手机扫码、在线填写个人信息。经过两天的摸排,汇总、分类和整理了全村七个村民小组1560人的行踪情况,为后续的疫情防控预案制定提供了精准数据。” 

  疫情当前,学院有许多青年学子像张强强一样,在假期中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志愿者活跃在各地基层防疫一线。他们值守路边、村口、巷尾和小区,他们不畏疫情、不惧严寒、不辞辛苦,协助社区、当地政府做好来往车辆检查、出入信息登记、人员体温测量、入户情况调查、宣传材料发放、防护知识讲解等工作,他们用执着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彰显着一颗颗爱心,体现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家国情怀。(罗微)

【后勤处】坚守岗位 勇担重任

  1月24日大年除夕,开启春节模式的校运输中心小车班突然接到紧急任务,疫情告急。即刻,全体驾驶员配合党校办启动紧急预案,进入工作状态,取消休假,在岗待命。

  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后,小车班便承担起了领导小组的文件传递、交通保障和后勤物资运送保障等任务。随着形势的变化,全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校领导及领导小组成员车辆无法使用,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便。为使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不受影响,小车班成员顶住疫情风险,在出行困难的情况下,纷纷离开各自小区,来到办公室。他们以单位为家,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吃泡面、睡乒乓球案,24小时奋战一线,保障了校领导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月6日,全国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学校组织部受省委组织部安排,前往疫情严重的汉中市某医院(该医院已收治了3名被病毒感染病人),去看望我校挂职干部。接到任务后,小车班共产党员张帆同志主动领命,毅然前往疫区,安全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危险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小车班外聘员工陈小龙、穆三伟在疫情爆发初期,各小区实行封闭时,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种种困难,主动归队,按时报到,积极投身于防疫保障工作。21天来,他们没有回过家,睡球案、睡长椅,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后勤人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精神。据统计,一个月以来,小车班共完成领导小组文件传递、校领导外出一线部署和检查工作200余次,按时为领导小组接送工作餐60余次,保证了同志们吃上热饭热菜,为保障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教职工们的好评。(陈智方 张琳)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