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集智聚力 创新联动 服务教科战疫情

  近期以来,每天在场站管理中心微信“职工学习交流群”和“疫情防控工作群”中呈现出繁忙的场景,各试验场站主动服务教学科研的反馈“竞相刷屏”,给沉重、压抑的抗“疫”氛围注入涌动的春潮。

  自学校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场站管理中心提前谋划,做好工作预案,要求相关试验场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科研生产平稳有序的工作思路,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生产田间管护工作进行统筹科学合理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不误。

  场站管理中心负责同志通过网络办公方式,“在线”指导各校外试验场站在做好人员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展灌溉、化除、保墒、修剪、施肥、春耕备耕等田间春管作业,避免人员扎堆工作。并要求校外试验场站根据疫情防控推进情况,积极协调疏通属地有关方面为科教人员早日赴站工作创造条件。多次到校本部的曹新庄试验农场督导教学科研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要求试验农场根据农时农事指令,主动协调、对接各入站项目负责人,统筹安排,确保不误各项科研试验的春季管护。

  战疫情,稳生产。自1月25日起,在场站管理中心的悉心指导下,曹新庄试验农场、咸阳试验站、眉县试验站、周至试验站、斗口试验站、周至二曲试验站、米脂试验站……积极响应,创新联动,描绘出一幅特殊时期下的科教服务新态势。

  曹新庄试验农场实行在研科研课题春管预约制,以委托试验农场作业服务为主。截至目前,先后有20余个科研课题团队通过预约、委托作业的方式开展了灌溉、化学除草等系列春管服务。

  农学院闵东红教授说:“没想到上午才预约,下午我的18亩地化学除草就全部完成了。”“农场想得非常周到,这就是救命水,非常感谢。”动科学院焦锋教授一直忧心的盆栽桑苗浇水问题,经过远程指导由试验农场协助完成后,他由衷地感慨。

  “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科研管护服务就是农场从指令性田间作业到科学化教学科研服务的实战考验。”中心主任朱荣科在督导中强调。

  结合当期农时农事规律,试验农场特别邀请学校植保、农作物栽培领域相关专家现场会诊,把脉小麦等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提出科学管护技术方案。在专家教授的科学指导下,试验农场依次将试验地生长情况以照片和视频的方式发给各科研课题团队进行研判,并实时按照委托要求开展春季化除、耙耱控旺、浇水灌溉等科研服务。

  同时,试验农场在全力保障做好教科服务的同时,还积极行动,为“三农”服务贡献力量。先后两次联合我校农业专家、杨凌融媒体中心等涉农媒体平台,联合录制小麦春管专题网络课程和农业科普视频,以“不见面、不接触”、多平台报道的方式,扩大疫情防控期间科学指导春耕生产的受众面,创新“发声”助农,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眉县试验站樱桃园果树修剪技能培训是试验场站教学科研服务和面向“三农”服务技术推广的重要项目之一。疫情防控期间,眉县试验站结合时令和天气,完成了樱桃园果树春剪管理。

  在避免人员流动、交叉传播的前提下,斗口试验站家住桃园附近的职工,周至二曲试验站住在站部的职工分别承担起了桃树的全部修剪任务和蚕桑所桑树修剪任务。与此同时,在陕北米脂试验站,职工正在远志山基地如期修剪梅杏树。

  随着气温攀升,小麦试验田杂草开始返青,咸阳试验站创新开展疫情防控下的远程“问诊”管服,及时拍摄照片传送给课题组负责人,详细反映试验田小麦长势,杂草种类、密度、分布等情况,按照教授给予的方案,购置除草药剂,并排期进行机械化除作业。

  针对硬核防疫管控,驻站科研项目工作人员无法到站开展工作,周至试验站积极与进站的两个科研项目主持人联系,了解到国家柿种质资源圃项目组无法组织劳力及时安排苗圃春灌,试验站值班人员主动作为,协助完成17亩柿种质资源圃春灌作业。同期,火地塘试验林场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两不误。针对杨凌新天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园区向教学科研转型事宜,中心负责人还组织召开了现场办公会。

  除了当期的田间管护作业,各试验场站与相关科研课题组对接联系,积极筹备下一步的教学科研服务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