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专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农业生产和公共安全教育积极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专家教授心系疫情防控工作,虽然不能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就疫情防控背景下农业产能投入、农民工返城复工、生猪行业走势、公共安全通识教育等积极建言献策,主动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充分发挥出智库作用,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役提供“西农智慧”,贡献“西农力量”。

  农学院冯永忠教授撰写的《关于加强西北地区农业产能投入,构筑坚固的疫情防控后方基地》针对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建议国家建立农业生产资料重点保障基地、畜禽产品保障基地、蔬菜保障基地,着力提高西北等地农业现代化水平。《关于加强公共安全通识教育,提高全民公共安全防范意识与防控能力的建议》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应对公共安全事件方面的经验教训,建议从强化机制建设、完善教育体系、注重城乡均衡、强化政府责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通识教育,提高公民公共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宝峰副教授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返城复工影响评估及建议》分析了当前疫情对农民工返城复工的影响,通过灰理论等技术方法预测了不同情形下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从有序组织农民工复工、保障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力就业市场三个方面对农民工复工就业和保收入提出政策建议。《新冠肺炎疫情下生猪行业走势判断与发展建议》通过将新冠肺炎疫情与2003年SARS期间生猪存栏量、猪肉价格、市场供需进行对比,分析了生猪行业走势,对我国2020年猪肉理论供需缺口进行了预估,从生猪企业复产复工、规模化养殖和疫情防控培训、金融创新助力生猪规模养殖户发展、供应链支持中小规模养殖户发展四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目前,党委校长办公室已经将4篇决策咨政类信息上报陕西省委、省政府、杨凌示范区。其中,农学院冯永忠教授撰写的《关于加强西北地区农业产能投入,构筑坚固的疫情防控后方基地》建议,被省委办公厅信息处采用,形成专报供省委领导参阅。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