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吴普特检查学校网络在线教学开课情况

  

学校网络在线教学今天正式开课

  2月17日是学校网络在线教学开课第一天。带着对师生的牵挂,当天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副校长陈玉林对学校网络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与观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组织各课程主讲教师认真开展了网络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经过试行调试、教学反馈,全校共开出在线课程567门,占本学期总课程门数的66%。其中通识类公共课程40门,学科基础课160门,专业课367门。在线课程开课总学时16246学时,在线授课教师8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494人,占58.9%。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讲话

副校长陈玉林讲话

  李兴旺、吴普特以教学督导身份登录进入7门在线课堂,逐个听取教师课堂讲授情况,观察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感受在线课堂氛围。听取了植保、人文、信息、水建4个学院的教学准备情况汇报。经过现场观摩检查,李兴旺、吴普特对开课第一天上午的教学准备与教学运行状况,对教务系统干部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学运行有序,网络保障顺畅,教师、学生精神状态饱满,教学效果良好。

  对继续做好下一步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吴普特从4个方面进行了强调。首先,对家里不具备网络上课条件的学生,要进一步落实跟进帮助措施,做到不漏一人。既要落实好返校后补修环节,又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明确学习任务,认真做好学业。第二,要强化质量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教务部门和各学院做好教师、学生的回访,了解网络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师生网络教学的感受,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要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做严做实互动答疑、作业批改等环节。第三,网教中心和教发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条件的支持跟进和网络教学技能的指导,不断完善教学条件保障,确保教师在线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第四,教务部门及人事处要借此次疫情带给网络教学的挑战和契机,加快推进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促进教学方式创新,提升教师网络教学素养和水平。要探索“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研判制定学生学习网络课程的学分认定政策,多途径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李兴旺强调,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学校通过网络课程、在线直播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不停教、不停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要全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的各项组织工作,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切实增加学生获得感。一是广大教师要继续适应新要求,精心准备好每一节课。加强线上与学生的互动、答疑,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二是广大学生要尽快适应在线教学方式,静下心来完成一门门课程学习,使网络学习由碎片化到系统化,由浅表到深入,由兴趣到专业课程,不能浅尝辄止。三是网络技术部门要继续做好网络监管与服务,保障运行畅通。四是教学管理部门要继续做好过程管理,加强监督反馈,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多种教学形式下教师、学生的管理与考核工作。五是学工系统要继续认真开展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听取学生对在线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学院,做好桥梁、做好服务,共同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网络开课总体情况

现场观摩网络教学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