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9)

一再要求保密 海归博士荷兰自购口罩捐学校

  “闫书记,我们发现,箱子上写的寄件人是我们学院的杨晓梅老师。”2月17日,资源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平的一个电话,让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守了十余天的秘密被公开:杨晓梅副教授在荷兰瓦赫宁根市,自费购买了2200只P2型医用口罩捐赠学校。

第一批P2口罩已收到

资源环境学院值班工作人员用上了P2口罩

   杨晓梅硕士毕业于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研究和博士后工作都在国际名校瓦赫宁根大学。2016年10月初,受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瓦赫宁根大学纳才感召,杨晓梅决意回西农,2017年6月入职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给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授课,研究方向为农田污染物迁移机理与模型模拟、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估等。

    闫德忠介绍,杨晓梅因为执行欧盟科研“地平线2020”的“中欧土壤质量体系评估”项目,于去年7月赴瓦赫宁根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今年3月底才返回。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就向学院领导表示,要捐赠一些口罩供师生们使用。

    “1月31日凌晨5点多,杨晓梅给我留言,第一批1200只口罩已寄出,第二批1000只晚一点寄,收货人为我和院长吕家珑。她一再要求保密。”闫德忠说,给办公室安排接收快递时,他就讲是一个在国外的人给我们寄的。

    吕家珑告诉记者,杨晓梅真是一个“四有”好老师,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学院党政领导与杨晓梅商议后决定,将把这些口罩一部分发给学院师生,一部分捐给学校抗疫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

    “我做的这点小事其实没什么,如果不是因为快递要求实名制,我直接就把名字抹掉了。”微信另一端,杨晓梅反复强调自己真没做什么,“那些抗疫一线的教职工——学校门口值班的、后勤服务中心送菜送饭的、在家里直播授课的,他们才是英雄,才值得宣传。”

    据了解,P2型医用口罩是欧盟标准的,与美国标准的N95以及国标KN95防护效果相同。“这些口罩产自法国,都是网上订的。”杨晓梅说,为了防雨她用保鲜膜将包装箱缠裹了三层,她还订购了10把红外体温测量枪,“很可惜不能邮寄只好退货”。

    “口罩从采购、打包到寄回杨凌大概需要2周时间。”“我是从宝鸡乡村走出来的,就在渭河边长大。”“我爹叮嘱,默捐是我们唯一可以帮助大家的小事。”“来校工作这两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学生。我看到他们的成长看到他们对于事务的理智判断,看到他们困惑时对我的信任....”

    杨晓梅始终没有告诉记者购买和邮寄这些口罩花了多少钱。在网上搜索杨晓梅的相关资料时,记者发现了她说过的一句话:做更好的自己,帮助更多的人。或许,这就是她的秘密所在。(宣传部 靳军)

   
   

抗疫期间的一堂特殊的网课

  “已在田间生长的草本中药材,如,黄芩、黄芪、柴胡等,返青出苗后要及时进行田间追肥、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活动,有灌溉条件应结合灌溉进行追肥……”这是一堂中药材种植及管理技术的网课,讲授这趟课的教师是生命学院王渭玲教授,同时100多位农民朋友正在网络的那一边认真的聆听。

  随着春季农业生产的季节也到来,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多数地区采取封村措施,农资运输受交通控制的影响,导致春节后备耕及田间管理等工作推迟。作为陕西省十大秦药之一黄芩的主产地澄城县,今年也面临着多年生中药材春季土壤管理、病虫防控等工作难度增大的问题。为了科学施策、依法防控、不影响中草药的正常种植,应澄城县农广校的邀请,王渭玲教授在家中上起了培训课。

  从多年生中药材的田间管理到选地播种、合理安排种植种类再到预防倒春寒黄芩规范化种植技术,王渭玲教授从科学合理做好今年中药材春季种植及田间管理工作及黄芩规范种植技术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两个小时线上网络讲座和交流并没有降低大家的学习热情,学员们边听边记,提问踊跃,对王老师的讲授纷纷点赞。这也给了王渭玲教授很大的信心。她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量帮助大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让中药材种植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中药材技术指导的专业人员,我将继续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帮助农民从物质和技术上做好准备,尽快恢复生产。”王渭玲教授表示。

  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为农业技术推广的老师们与广大农民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难题,为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生命学院 董青)

微行动中见真情

  在共克疫情的艰难时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部署,机关党委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摸排家属区住户以及参加学校南北校区和相关家属区门禁管理工作的同时,及时成立机关爱心服务队,队员由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及隔离职工单位领导和联络员组成,积极关心问候居家隔离职工,并主动上门提供帮助。

  研究生院有两名返校职工居家隔离,研究生院爱心服务小分队每天电话问候,在得知一位老师家人脚受伤后,爱心服务队员杨春雷、仵亚伟赶紧买了生理盐水、克拉霉素等外伤药送到这位老师家中。

  2月4日,计财处一名职工从外地返回,自觉执行居家隔离制度。计财处领导通过电话详细了解她的生活情况,爱心服务队员张博积极通过网上平台帮助购买生活物资,并联系好配送服务。

  基建规划处居家隔离职工9名,档案馆居家隔离职工9名,且居住分散。基建规划处爱心服务队员何明骏、张战锋,档案馆爱心服务队员安聪娥、孟飞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为这18名隔离职工送去了体温计、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党委宣传部爱心服务队员张佳奎帮助居家隔离的职工购买蔬菜、水果以及生活用品。发展改革处、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爱心服务队员定期通过电话、微信关心居家隔离职工,并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

  说起这些小事,机关爱心服务队员称这根本不算什么。事情虽小,但却传递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温暖和真情。

  在关心帮助居家隔离职工的同时,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合阳县乾落村、南沟村12户帮扶户,深入了解他们的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等情况,叮嘱帮扶户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少串门、适度锻炼、健康饮食,提高防疫意识,并为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机关党委 王佳)

     学生党员显担当 防疫一线有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经管学院有这样一位青年党员志愿者,在得知当地社区疫情防控正缺人手时,勇敢地站了出来,逆流而上,奋战在最前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叔叔,请保管好出入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2019级研究生程钰做好外出购物居民登记,发放出入证时嘱咐道。抗击疫情以来,刚刚忙完学校课题研究的程钰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投身到桂溪街道三合社区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劝散公共场所聚集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做好小区出入口管控等工作。
  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口罩,程钰每天早上8点准时守候在值勤卡点,吃饭时先让其他人守住,回家吃完饭又赶来,一直守到晚上8点才回家。在程钰的参与下,不仅她家人更相信疫情的严重性,当地居民群众也更加理解和支持工作,纷纷呆在家里,从最初的举家出动、不听劝阻,到现在没有居民随意外出走动。桂溪街道三合社区支部书记王小军表示:“志愿者不计报酬,不怕传染,让我们很感动。自从志愿者来后,社区防控力量大增,疫情防控得到了有力支持。”
  不论是小区进出人员登记还是疫情防控宣传,程钰总是眼里有活,主动问社区自己还可以帮忙做些什么……社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她紧张而忙碌的身影。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学校开学之前坚守在这里,一直到卡点撤除,为国家、社会尽我的微薄之力,保护社区居民群众健康。”(经管学院  罗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