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9)

【食品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校党委防疫工作要求,食品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严格服从校党委防疫工作安排,增强防控疫情意识,提高战胜疫情的决心,积极助力国家、社会和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初心,担责任,争做防疫履行者。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遵守纪律、防控疫情,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食品学院17个研究生团支部依托QQ群、微信群等线上工具,集中时间组织本支部团员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即使隔着屏幕、即使大家远在天南海北,学习热情依旧高涨,防疫信心只增不减。集体讨论学习之后,同学们纷纷大显身手,将满腔热情、强大信念、无声牵挂、加油呐喊以文章、海报、手抄报、手帐、摄影作品、Vlog和PPT等形式尽情地表达出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真承诺,显担当,争做防疫遵守者。为督促学生服从安排,学院鼓励各团支部以网上承诺、接龙签名等形式,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活动,由团支部书记率先承诺,带领团支部同学践行承诺,保证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在家期间保持联络通畅,服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每日按时汇报健康情况。一声声承诺,一份份担当,汇聚着食品学子争做防疫遵守者的真性情,彰显着食品学子勇担责任与使命的信念。
读好书,惜时光,争做防疫先行者。古语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当前疫情形式严峻,户外活动难以开展,学院研究生坚决遵守国家指挥,自觉居家隔离,各团支部鼓励支部成员充分利用这段时光,读一本好书陶冶情操,品一段经典提升自我。研究生们积极响应号召,并在认真品读完一本好书后,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将自己所思所想所悟融入其中,自觉提升综合素质。本着“防控疫情我先行,读书修身勤进取”的赤诚之心,牢记学生首要使命,为报效祖国勤奋努力。

  做规划,赢未来,争做防疫引领者。为切实督促学生珍惜时光、积极进取,学院各团支部鼓励同学们对上一学期的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总结与反思,同时对新学期的生活做好合理规划与安排,使大家在返回学校之后能够即刻投身于学习工作,减少倦怠过渡期,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精神迎接未来的挑战。(食品学院 牛雅杰 刘心雨)

【水建学院】开展好线上学习活动

  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水建学院各党团支部积极响应,围绕“思想引领、勤奋学习、健康生活、科学防疫”等内容,多形式开展线上党日团日活动。

  读书分享,加强理论学习。为做到“理论学习不止步”,各党团支部要求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或文章,利用QQ消息、PPT、手抄报、读书笔记、经典摘抄、视频、录音等形式记录阅读感想和思考,并在支部集中学习时进行分享交流,以交流促进步。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张煜通过做PPT以微党课的形式带领支部成员简要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马文涛就基辛格博士在《论中国》一文中“中国人总是被他们当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的观点与支部成员分享。他讲到:“疫情中,前线有医务人员和解放军那些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提供屏障,后方有基层干部为控制疫情作出努力。作为学生,我们可以以身作则,坚决不提前返校;可以对湖北的朋友给以真挚的关心;可以劝告身边亲人做好隔离等。”

  思辨研讨,做到科学防疫。各团支部通过QQ群视频,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开展网上团日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土木1802团支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学习了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并以知识抢答的形式科普防疫知识,土木1801团支部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从我做起》等科普文章展开学习,电气1803团支部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知识问答PPT转发至交流群进行学习。各党支部积极转发并学习《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为将倡议内容落到实处,电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就“疫情当前,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讨论,他们从“不提前到校、充实居家生活、自觉培养良好习惯、关心班级学生、学业帮扶、物资捐赠”等方面鼓励党员带头执行。

  总结假期,提早规划生涯。为对学校2月17日网上开课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并使学生尽早调整心态、适应节奏,及时回归正常学习轨道,电气1901团支部、土木1604团支部等以“交换你的寒假吧”为主题进行了一次线上团组织生活。同学们围绕“生活娱乐、学习思考、健身锻炼、家务劳动”等方面总结假期、反思得失、明确目标,并做好新学期规划。土木1604班杨毅讲到:“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我意识到了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性。近期我要不断完善个人简历,并主动关注就业信息,将就业作为自己当前的重要任务,争取找到一个好工作。”同时,他呼吁大家充分利用网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利用近期已免费开放的中国知网、线上慕课平台等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注重自身素质、技能和知识储备的提高。
  疫情期间,水建学院充分利用网络空间,不断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和团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开展在线学习交流,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水建学院   吴乔  陈麒雯)

【人文学院】共同筑牢抗“疫”根据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密切联系同学,彰显人文关怀,扎实筑牢抗“疫”根据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结力量。

  线上学习,坚定信心之“魂”。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根据校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网络政治理论学习及支部活动指南》等文件精神,围绕德智体美劳等五个方面创新网络党支部工作开展形式,通过朗读、书法、诗歌、日记等活动内容,凸显人文学科特色;同时,制定每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思想不滑坡、信心不动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旗领航,牢记使命之“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紧跟形势、提高重视、提前谋划,依托党旗领航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联系所领航的班级、宿舍、普通同学,以电话或微信的形式,关心同学们及其家人的身体状况和近期动向。各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让党旗领航工程落到实处。法学研究生党支部自学疫情预防知识,整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在学院内成立网络宣讲团。社会工作研究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安抚同学们面对疫情蔓延的不安心理,缓解同学们居家隔离的焦虑情绪,确保每位同学及家人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能量传递,传承奉献之“道”。无数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学院研究生党员也在用实际行动做好这次跨越时空的能量传递。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牵头撰写抗“疫”承诺书,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号召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许可的范围内,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农村发展研究生支部刘洁配合爸爸在社区服务站执勤,做好巡查宣传、体温测量、路段封闭等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学研究生支部陈子晗和爸爸一起在小区门口服务居民,他们为大家侧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接收生活用品,为邻居们提供健康生活保障。(人文学院 邱丞麟)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