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近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二批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名单,我校获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生命学院生物健康农业产业支部、成教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近年来,学校全面启动学校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双创”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内涵式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有效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政治上压实 促进“双一流”建设往深里走

  校党委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工作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二级党委直接领导,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修订完善学院工作规则,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院(系)党组织和行政的权责清单,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修订《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以考核评价为抓手,将党建工作的“虚”要求“量”化、“软”指标“硬”化。制定《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基层,科教人员坚守一线潜心治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良的教风学风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  

思想上强基 保障“双一流”建设往心里走

学校依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加快“双一流”建设、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组织集中学习,将每周三下午7-8节课作为集体政治理论学习的固定时间,由校党委统筹、院系党委负责、党支部组织实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每年组织开展2次覆盖全体教职工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把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与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采用精读原文、专题讨论、主题党日、辅导报告、调研考察和网络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组织新任处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赴陕西省委党校进行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组织青年教师赴各地开展体验式理想信念专题学习,举办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与国情校情研修班,激励爱国荣校情怀。积极吸纳非党员教师参与集体学习,推进理论学习与业务提升双促进。推进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更好发挥“以教促学”的作用。

组织上保证 助推“双一流”建设往实里走

   校党委把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做实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对照《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同时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如实记载,每年底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2018年启动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在全校培育创建1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0个示范创建党支部、支持立项50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目前已完成中期建设评估考核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与行政组织的分工合作和协调运行机制,让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引进、资源配置、评奖评优、职称晋升、选补师资等重要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作用,2019年实现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的目标。实施《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实施方案》,采取网络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方式,实现师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全覆盖,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单列教师党员发展指标,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重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红鹰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