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7)

【生命学院】学生党员的战“疫”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生命学院党委引导各学生党支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抓责任落实,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红色”防线。

  积极响应,确保健康打卡准时准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正值关键时期,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立足岗位,敢于担当。2016级在第一时间选任学生党员作为“班级疫情防控联络员”,协助学院摸清全体在籍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同时,建立党员联系同学台账,每个学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对接班里2-3名同学,确保对接学生每天准时、准确完成微信健康打卡。尽全力配合学校、学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接力承诺,营造防疫抗疫暖心氛围。学院先后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学生党员有感而发,纷纷在官微、班级群、QQ空间里接力承诺:“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带头配合摸排,不隐瞒、不谎报,听从安排,管好自己、亲戚,带动朋友、邻里,协助工作人员劝导村民按要求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集。”“带头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帮助身边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同时,还借助照片、视频、flash、H5等多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全方位营造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氛围!

  创新载体,搭建支部线上学习平台。在疫情不断发展期间,学院各学生支部充分利用QQ、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成立网格党支部,确保战“疫”过程中顺利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大学生第三党支部拓宽学习途径,在易班优课建立支部课群,利用“课群话题”及时分享疫情防控实时动态及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利用“课群课程”自觉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以及居家防疫具体举措,还能根据个人发展需要在易班网络课程库中自选学习其他课程;通过设置“模块成绩管理”直观体现党员在线学习交流等具体情况。支部副书记张颖说:“易班优课有来自全国228所高校的大量课程资源,涵盖思政、历史、艺术、专业等多个方面,是个适合学习的宝藏平台!”

  党员课堂,帮助学生宅家不停学。各支部积极响应“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生党员自发开展“党员线上帮学”活动,面向学习困难学生分享课堂学习笔记、梳理专业课程重点难点易考点、制作课程思维导图,现已在学院官微开设“生物小课堂”专题栏目中推送《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课程内容10余篇;面向高年级学生共享科学前沿文献、制作英文文献导读、分类推荐战“疫”书单,在“悦享·阅青春”专题栏目中分享读书心得,主动帮助学生宅有所学,宅有所思,宅有所得。17级预备党员张豪飞表示:“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积极响应学校、学院防疫工作部署与安排,及时了解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与资讯,在关键时刻团结一致,凝聚班里其他同学,发挥自己所长帮助学习困难群体,这是我们全体学生党员该有的战‘疫’行动!”(生命学院 陈悦)

【水保所】线上的主题团日活动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水土保持研究所团工委所属团支部于2月7日开始,依托网络平台,陆续开展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学校团委下发的《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争做防疫工作的“组织员”和“保障员”,积极助力国家、社会和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2019级西农硕士团支部进行了围绕公开承诺显担当主题,采取网上承诺的形式,组织开展了“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活动。承诺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彰显当代团员的责任与担当。

  2月11日以来,团支部正在进行“研读一本好书惜时光”,和“做好一次规划赢未来”活动。各位团员积极响应,通过读一本与自己的专业对应的著名学术著作,认真思考,并纷纷以撰写一篇读书笔记、制作视频、短视频、Vlog、ppt小结、手账等多样化方式呈现读书心得。同时,团支部按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书》填写工作要求,督促广大青年研究生对上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全面梳理,为新学期做好合理规划。

  2019级硕士团支部宣传委员郭小雪认为,面对疫情,我们要理性看待问题,不信谣、不传谣、不添堵。我们要听从指导,做好本分事情。组织委员韩慧表示,作为新时代下新青年的我们,更是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积极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榜样,以敢打敢拼的必胜信念,积极响应号召,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听从指挥,充分发挥我们青年的先锋作用。 (水保所 杨凯博)

【资环学院】党团联动 共同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资环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带团,开展特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夯实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思想引领,确保全体学生隔离不隔爱,身心健康发展。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行动轨迹无差错。通过微信、QQ等线上平台进行每日出行轨迹、身体情况汇报,支部书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线下带头签署手写承若书、线上口头承诺,立下内容真实“军令状”。落实“人盯人”负责机制,一个支部书记对接一个支部,一个支部辐射多个组织,切实保证1247名本科生,782名研究生全部按时打卡,做到健康打卡“不留白”。建立湖北籍学生重点慰问工作组,每日专人对接,做好信息统计和心理疏导,送去“资环温暖”。

  发挥党团生命力,主题活动强信心。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团日、党日活动,依托“两微一端”,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防控疫情知识分享,优秀事迹热烈讨论,切实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表态”。积极开展视频班会、制作“防控疫情,我是资环学子我承诺”的视频、音频、手账、PPT、海报、图片等系列作品,增强战胜疫情的自信心。研究生党支部聚焦科研任务,分享了一系列论文写作方法,争先表态要充分利用疫情隔离期,完成数据处理,论文写作任务,坚决落实《关于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通知》,服从指挥,绝不提前返校,树立“没有一个疫情不可战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的民族自信心。

   加强舆论引导,主题发言表决心。在这次疫情中,教育引导学生做“守护者”“修行者”以及“识途者”。“守护者”带头呼吁大家不走亲访友,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少外出。“修行者”应培养自己的德行才华,涉猎相关文献,了解自己专业方向的发展动态,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作为“识途者”,要做到游必有方,听从国家、学校、老师返校安排。环工1901班何睿谈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应当做到:正确认识疫情,传播科学防控知识,积极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知识,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资环学院  张浩然 )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