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共同战“疫” 党团组织在线(5)

【草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显担当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草业学院及时成立了学生网络党支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生活不断线,引导党员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同学们的宣传者、引领者、监督者。

  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草业学院学生党支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支部线上活动计划方案,明确党支部近期将通过线上构建网络党支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过好支部生活,同时对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明确动员和要求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引导支部党员提高自身思想认识,保持政治定力,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

  2月8日上午,草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按照活动计划,通过网络会议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委员张丽芸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近期关于疫情防控专题知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的文件等,所有党员在网络党支部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分享学习笔记。正式党员张丽芸谈到:“作为党员,我们要提高自身思想认识,保持政治定力,服从学校的防控工作安排,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做好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学院副书记阮鹏对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要求同学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其他同学一切听从学校统一指挥,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擅自提前返校,按时完成各项信息统计。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草业学院自成了党员先锋服务队,一直精心打造“党员思政宣讲团”,疫情当前,由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组成的思政宣讲积极发声,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舆论的正向引导者,并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对疫情防控进展、疫情防控专题知识、相关通知文件等进行定期推送,引领广大同学们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防控学习,坚决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草业学院 郭燕楠)

【外语系】主题党日活动 一个都不能少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语系党委决定在全系师生党支部中开展一次“重温党章,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系教工第五党支部2月9日开展了一次依托QQ群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形式的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保证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党支部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精心组织,一是提前做好QQ群平台的搭建和调试,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线上讨论交流培训,确保平台有、会使用;二是内容安排丰富,活动主题突出,包括自学、线上讨论两个环节;三是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每一名党员竞相发言。

  晚上8点,支部身处不同地方的7名党员准时上线,其中有挂职一年回家探亲因疫情不能按时返回的、有因车祸刚刚做完手术在医院治疗的、有校外返回还需居家隔离的、有需要给孩子喂奶哄睡觉的,大家没有任何借口的一个都没少。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校党委、系党委的部署要求和工作任务上来,让党员成为一面飘扬在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准备第一线的旗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外语系 黄海斌)

【园林学院】抗击疫情 积极做好线上开课准备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要求,2月7日下午,在园林学院党委的统一指导下,针对教师在线授课准备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园林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线上组织生活。支部全体党员、艺术系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委员李侃侃就如何通过QQ电话、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授课进行了实操演示,对“PPT录制微课”,课前、课中、课后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准备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答疑与经验分享。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与会教师又结合艺术专业特点针对网络平台教学内容、学生准备、教学组织等一系列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在线授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可行性措施。近两个小时的会议群内讨论交流此起彼伏,一片火热景象。大家表示一定加快备课进度,全力做好开课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共克时艰,确保学生足不出户的高质量学习。

  目前支部全体任课教师已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选课学生建立了密切联系,并随时在线,有问必答,对需要格外学业帮扶的学生实施精准指导,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延期不延学”,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园林学院 孙静)

【水建学院】居家隔离学意浓 组织生活暖人心

  当前,疫情蔓延,阻击疫情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丰富居家教师们的学习生活,2月7日,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教工党支部组织了线上党务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当前抗击疫情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详细部署,就如何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带班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实时积极沟通、注意居家锻炼,外出防护,帮扶互助、健康打卡等方面强调并讨论。

  围绕2020年1月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两大重点任务,从“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进行了学习。学习中结合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讨论了如何加强涉农课题的储备,如农村道路、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水系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农村人员培训、农村相关标准的制定等,同时与杨凌当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色乡镇,结成姊妹党支部,长期互动党建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在此次学习讨论中,“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是每一位老师的心声,“冰雪消融,春天已在路上”是每一位老师的信心,“作为一名党员,想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是每一位党员教师的同心,缴纳特殊党费成为党员教师们的普遍心声,在“众志成城、攻关克难”的关键时刻,能通过缴纳党费的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水建学院 张博 姜守芳)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