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育种团队送学生福利“巧克力馒头”庆祝学校87岁生日

2e3d97cc5a66f559072458be0240070_副本.jpg

4月20日,是我校87年华诞。这天中午,我校学生在南北校区以及水保所的12个食堂里,免费品尝“巧克力馒头”共庆学校87岁生日。

2万余个特别的馒头是我校张正茂研究员带领的育种团队为学校所奉献的一份生日礼物。它们是用西农黑大穗小麦面粉所制作的馒头,因为颜色接近巧克力,学生们就亲切称之为“巧克力馒头”。

西农黑大穗小麦穗长达到30到50厘米,穗粒为黑紫色,故得名“黑大穗”。该小麦品种除了高产优质、抗病性强,更富含花青素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其中硒的含量最高达到1.7373毫克,比普通白小麦高出近77%。

张正茂研究员与学生共话小麦育种_副本.jpg
张正茂研究员与学生共话小麦育种

张正茂老师来校工作已40年。他介绍,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以及学校建校87周年,“我想通过这个活动一是为我热爱的学校庆生,谢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科研条件,二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增强我校学生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在建校87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在品味科研成果美味的同时,更要品出科研成果的来之不易,品出西农教授专家的担当与付出,品出西农学子强农兴农的重任以及不忘学农的初心,从而为国家农业发展贡献我们西农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用黑大穗小麦制作的多种食品_副本.jpg

在“西农黑大穗”馒头免费品尝活动现场,不仅有巧克力馒头,还有用西农黑大穗小麦制作的蛋糕、麻花、面包、面条等,学生们争相品尝参观。馒头麦香味儿浓,带点甜味,很有嚼劲。动科学院王宁同学感觉举办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很难忘。林学院于超同学说,吃到自己学校教授培育的小麦馒头特别开心,“西农的育种专家们不仅致力于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还让中国人吃得更好吃健康!”

7cce167b73d27ed361a48602b277342_副本.jpg

农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文新说:“能和巧克力馒头一同庆祝我校87岁的生日,我很荣幸,并深深感受到老师育种背后的辛苦,我也会好好努力的。”植保学院2017级本科生史可桂表示,身为西农学子感到无比幸运,终于也成了“别人口中的学校”的参与人,“今天的馒头很赞,我爱西农。”

据了解,张正茂老师的小麦育种团队目前有教授3人,讲师1人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十多人,主要围绕优异种质资源创新、抗旱和品质育种、生物营养强化育种、高产高校绿色栽培技术和海外企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等方向开展研究和推广工作,先后选育了普冰143、普冰9946、普冰151、普冰322等系列旱地小麦新品种。此次让学生们品尝的西农黑大穗小麦历时18年选育,目前正在进行生产试验,不久就可进入品种审定和大面积推广阶段。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