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荣获2019年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2019年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揭晓,我校报送的“以文化人、培根铸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优秀文化作品践行立德树人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高校组一等奖。

  此次共评选出2019年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103项,其中高校组一等奖1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2项。

  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作为西北地区农业高等教育发源地,学校建校85年一代代师生秉承“诚朴勇毅”校训,“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积淀形成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孕育了学校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价值情怀。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立足厚重的办学历史和筹建建设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以及名家大师等,通过艺术化的再现和宏大叙事表达,形成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学校先后出版《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康迪与西农》《麦济苍生》《“三秦楷模”王辉》《红烛光影》等书籍,创作话剧《雕虫沧桑》,还推出了微视频《李振岐:窑洞院士》《赵洪璋:麦济苍生》《周尧:雕虫人生》《王辉:我是党员》,原创话剧《心在路上》《后稷》《麦田守望者》等一批特色鲜明、深接地气、传递正能量、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此外,编印《宣传折页》《校史叙略》,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名人浮雕,校训、办学理念、教育理念纪念碑,树勒于右任、辛树帜、赵洪璋、李振歧、虞宏正、周尧雕塑等,不断以高质量文化供给营造立德树人的浓厚文化氛围。通过“推”“讲”“传”“融”,切实让文化作品入脑入心,让师生近距离的感受和领悟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和担当,坚定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接续奋斗的决心和勇气,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方案”的征程中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李晓春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