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博览园科普育人再添新利器

  为更好地践行国家赋予高校服务社会开展科学普及的职能,发挥高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及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中的重要作用,博览园历时一整年,于近日成功接收中国科协配发的2019年科普大篷车,圆满完成了其更新换代工作,自身科普育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此次更新的II型科普大篷车由中央财政支持62.9万元,博览园自筹11.1万元,采用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NJ6715EC型依维柯客车改装而成,装备有大量新型科普宣传专用设备,包括多媒体广播系统、音响系统、电源供电系统、裸眼3D电视及科普宣传专用工作台和工作柜等,还配备有磁力转盘、角动量守恒、正视压力、虚拟现实体验、无人机等3个学科展区、共26件互动展品和配套设施,完全满足针对社区、学校、部队、乡镇、农村及山区的科普宣传要求,为公众提供参与科学实践场所的同时,还能使参与者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科学智慧。


数年活动剪影

  自2009年中国科协为博览园配备科普大篷车以来,博览园高度重视,先后完善《科普大篷车管理暂行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科普大篷车使用管理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使用情况记录表》等相关规定,在做好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同时,全方位面向社会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制定“引进来”、“走出去”科普战略,十年间不断深入各地学校、社区广泛开展系列活动,共计开展科普大篷车主题宣传活动311场,车辆运行里程22.87万公里,累计科普受益人数达94.5万人次,向社会各界科普现代农科知识,展现了身为西农人的社会担当,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今后博览园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科普大篷车将继续承担“流动科技馆”、“移动博物馆”任务,全面发挥自身文化传播职能,创新实践,为广大青少年搭建更多科普研学契机与平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