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2019年度建设进展汇报会

  1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双一流”学科群2019年度建设进展汇报会。会议由吴普特校长主持,李兴旺书记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方向负责人、助理、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五个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分别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组织获批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情况、创新人才培养、重要学术活动、其他标志性成果经费执行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度建设进展情况。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长吴普特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汇报建设进展


副校长韦革宏介绍学科群绩效考核及考评办法

  李兴旺在讲话中对五个学科群2019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向学科群各位专家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科群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这种模式也得到了“双一流”中期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他认为,学科群建设成效明显,学校将在“双一流”建设中持续推动学科群建设。

  他指出,学校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纵向比较进步显著,但横向对比差距不小,特别是在标志性成果方面、承担重大项目方面差距依然比较突出。他对继续做好学科群建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聚焦建设目标扎实推动学科群建设。要围绕学科群设置的19个学科方向建设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去推动学科群建设,引领支撑学校学科整体发展。二是要持续发挥学科群的组织创新优势。要聚焦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大人才,有组织的开展科研和人才培育工作。三是要积极组织做好“十四五”项目的策划与申报。要加强组织谋划工作,策划重大项目,提出项目建议,积极争取承担重大项目。四是要继续做大做强学科群后备青年人才“蓄水池”。要充分用好学校赋予的灵活用人政策,特别是非事业编探究人员聘任机制,以博士后为重点,做大做强学科群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蓄水池”,为学校青年人才选拔开创新渠道。五是要进一步创新学科群建设机制。要对学科群“学术特区”建设模式和取得经验进行凝练总结,真正形成学校“双一流”可复制、可借鉴的特色成果,同时要持续推动改革创新,使学科群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

  吴普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从五个学科群的汇报看,2019年度各学科群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实践充分证明学科群建设模式是成功的,学校将继续完善、持续推动学科群建设。他强调,2020年学科群要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实现学科群与学院的融合发展,坚持贯彻落实省部院局共建学校意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9年,五个学科群充分发挥学科群体制机制和人才汇聚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协力攻关,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在队伍建设方面,首席科学家张涌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四青人才3人,以非事业编制方式聘用14位青年博士后进群工作;在重大科技成果方面,获批省部级一等及以上奖励8项 ,其中王辉教授主持的“优质早熟抗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国审,获批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2项;在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累计发表“双一流”A类期刊论文10篇,B类期刊论文114篇,其中姜雨教授在《Science》原刊发表论文,实现我校CNS论文零的突破;学科群还积极参与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确保了15个专业获批进入国家“双万计划”建设序列;支持研究生、本科生三个月以上访学人数达到110余人;出版专著及教材25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学科群充分发挥智库作用,重大政策建议《关于加强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与风险管控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胡春华重要批示。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