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特色鲜明  措施有力 我校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开展的有声有色

  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启动了学校基层党的建设“1155”工程,其中50个基层党建工作项目进展顺利,推动了全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并涌现出了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党委学工部为有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按照“思政工作进社区党建先行”的工作思路,在学生社区建设20间党员活动室,以党建为统领,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学生社区延伸。一是构建“一个平台、两支队伍、四个专项”的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即以党员活动室为平台,以指导教师和党员义务服务队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创新学习形式”“践行党员职责”“丰富工作职能”“强化学习成效”四个专项,努力把学生宿舍和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二是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学工部在学生党员群体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督促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榜样,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座广播站、一个示范点。2019年,全校共有3500余名学生参与党员活动室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累计活动时长达6500余小时。连续两年学生党员应知应会闭卷测试结果显示,学生党员群体对党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程度有了较大提升。陕西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我校学生党建工作。三是实现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学生社区有效融合。学工部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有机结合,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深入学生公寓,举办学业发展、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国际交流服务、资助感恩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个性化指导。2019年,党员活动室累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100场,受益学生达2000余人次。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10期》报道了我校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丰富的组织生活为载体,构建支部同志间思想碰撞、学习效果互通、学业互助与帮扶的平台,架起年级间、班级间、党员与普通学生间的桥梁,达到组织育人的目的。支部书记程玉锋认为大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对党产生感知和认知的第一个组织,党支部建设的好与坏、作用发挥的充分不充分、组织力强与弱直接关系到组织育人的成与败,也关系到“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落地。基于此,支部坚持强化思想引领、完善管理机制、丰富内容形式、发挥育人功能的工作思路,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支部划分含有不同年级党员的6个党小组,各党小组轮流策划组织生活,形成了“会前策划、会中分工、会后总结”的流程。 2019年,以进博会、互联网大会、走进马克思主义等为主题共开展16次组织生活,涵盖时政热点、专业特点、触及内心等3个方面;包括PPT展示、游戏问答、情景剧表演、才艺展示、观影、户外素拓等多种形式,增加趣味性,提高参与度,也形成了党员学习 “倒逼机制”,支部党员的归属感和党员身份认同感大大提高。发挥育人功能,以党建带专业、带班级、带学风。通过开展走班级、进宿舍等活动,加强了对所在专业学生的凝聚和教育。从学生党员在宿舍是否带头打扫卫生等小事抓起,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信管专业党员班干部引领班级荣获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个数占学院总名额60%,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3个奖项人数在学院各本科专业中名列第一。

  离退休支部建立了离退休基层服务型党支部“12345”工作理念并贯穿在工作的每个环节。即:一个初心不改,终身奋斗;两手劳动创造,奉献余热;三根精神支柱,动力永续(共产主义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观生活人生观);四个意识把关,维护党中央权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五个服务到位(支部工作安排到位、党员学习理解到位、互助帮扶送温暖到位、联系群众听意见到位、问题困难解决到位)。他们重视把亲情服务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采取支部重视抓落实、支委带头做表率、结对帮扶见真情、代理服务解困忧的四大举措,逐步形成以党建带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促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亲情服务三步曲包括:第一步:进家入户,服务上门。一年来支部送学上门36人次,看望患病老人28人,邮寄慰问信和学习材料42人次,为18位因病住院及家中遭遇重大困难的党员送去慰问金。第二步:结对帮扶,真情服务。落实结对帮扶人员,落实流动党员支部联系人,填写联系登记表。第三步:建立常态化亲情服务长效机制。支部先后共有20名有能力党员与43人结成对子;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到人。做到四知:知思想、知身体、知家庭、知困难等情况。


编辑:乔海英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