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45)《茶学毕业综合实习》实践“金课”持续铸造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园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茶学教研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以园艺专业茶学方向2016级本科生毕业生为对象,在上一年《茶学毕业综合实习》模式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实习内容、实习组织形式和实习考核方式,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课程介绍

  针对茶叶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徐炎副院长,在实习之前组织茶学教研室的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对实习方案进行了改革论证,及时更新实习内容,制定了更为详尽的《毕业综合实习计划》,以精心打造参与度广、创新性强、挑战性高的《茶学毕业综合实习》。


产品研发制作过程

  实习伊始,实习指导教师周天山和徐清山向同学们讲解了“茶叶拼配技术、紧压茶、袋泡茶、奶茶和茶酒加工”的原理,并对关键步骤进行示范。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先对原料茶进行感官审评,接着查阅相关资料,再制定产品研发目标、设计加工工艺,进而研制相应的茶产品。实习每进行一个阶段,实习指导教师都要检验大家的实习产品,及时地进行形成型考核,帮助大家分析得失、梳理思路和指明努力方向。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同学们顺利完成了绿茶拼配、红茶拼配、袋泡茶(纯茶型、复合型和保健型)设计、茯砖茶加工、普洱茶饼压制、茶酒(配制型茶酒、茶汽酒)制作等实习内容。


小组成员及产品展示

  最后,举办了实习总结汇报会,并邀请我校金牌教师王俊儒教授,学院徐炎副院长、王国辉副书记,国家级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杜慧芳实验师,茶学教研室鲍露讲师、王伟东副教授、周杰讲师作为评委,对同学们制作的茶产品进行了感官审评,从而对每位同学的参与度、制作茶产品质量及汇报表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


汇报考核


产品审评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参加实习同学们表示:一是参与性强,以往的课程都是以看为主,本次实习提供了一次检验自己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的动手机会;二是具有创新性,可以根据自己对消费市场的调查、认知设计茶产品;三是具有挑战性,实习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除了需要掌握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反复的实践才能完成;四是提高了团队协作精神,与生产实际结合紧密,为将来的工作提供了衔接。

  本次实习体现了课程的先进性、互动性和创新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实现了由“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改革无止境,育人无小事。此次实习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今后学院其他专业实习精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模式。


实习学生与评委老师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