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主持召开作物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主持召开作物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副校长马建华、陈玉林韦革宏出席,科研院、人事处、人才办、研究生院、发改处、计财处、国资处、场站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农学院班子成员及贾志宽、吉万全、王东、李学军、陈明训等专家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农学院院长单卫星从作物学学科基础、发展面临的困境、十四五建设内容、发展需求与建议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作物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李兴旺讲话_副本.jpg
李兴旺讲话

李兴旺充分肯定了作物学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作物学科作为农业大学的“看家本领”,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强作物学科建设,是学校新时期更好履行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农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作物学科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推动作物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标志性成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一要以质量为导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精准引进,充分利用学校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政策,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二要在学科布局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学科主要发展方向,发挥在小麦、玉米、油菜、小杂粮、马铃薯等方面研究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积极在大豆研究方面寻求突破;条件具备时,可以在棉花、水稻等领域建少而精、小而强的研究团队,逐步解决学科布局不均衡问题。三要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动性,积极对接相关部委政策,建好用好相关科研平台,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校内外科研团队,开展联合协同攻关,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四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支持作物学科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