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暨常任理事会成功召开

9月28日下午,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暨常任理事会在我校交流中心成功召开。丝路联盟秘书长、校长吴普特出席并主持常任理事会,副校长罗军出席会议。

联盟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学波汇报了联盟2021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国内外10家常任理事单位围绕各校“一带一路”相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为丝路联盟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本次联盟常任理事会一致通过接收吉林农业大学为联盟成员单位,至此,丝路联盟已有18个国家96家成员单位。

吴普特就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联盟将携手各成员单位秉持《丝路联盟行动计划(2020—2025)》的合作路线和既定目标,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宗旨,进一步提高联盟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二是继续拓展“丝绸之路”农业专业学术交流渠道。三是开展务实科研推广和产能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四是增强农业人才培养和人力培训能力,探索建立校际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机制。五是继续扩大联盟成员单位间留学生规模。

2022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合作论坛由联盟秘书处主办、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承办。校长吴普特、拉合尔大学校长阿什拉夫、巴基斯坦南亚大学校长马苏德、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农业研究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马哈茂德、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伊万诺维奇、巴基斯坦哈里普尔大学校长拉赫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321A3212_副本.jpg
吴普特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吴普特代表学校和联盟秘书处向出席本次论坛的8个国家27家单位的120余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联盟成立6年多来,已成为由中国高校牵头创建、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带一路”联盟之一,赢得了中国政府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充分支持与肯定。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联盟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标定新的起点,希望各成员单位继续主动有为,携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共同为推进区域及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西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参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利用现代创新技术改造农业生产力”作了21场大会报告。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