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9)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顺利完成

【林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农科组复赛落下帷幕

  9月28日,由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林学院承办的201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农科组复赛在北校区8号楼隆重举行,来自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 、林学院、园林学院选拔推荐的23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陕西省教学名师仵均祥等16名教师代表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每位参赛选手准备10个参赛授课内容,赛前随机抽取一个进行展示。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各位参赛选手以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恰到好处的教学技巧、丰富详实的教学内容、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充分展示了农科组教师们的教学风采。选手们有的巧用案例教学,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有的注重教学情境设计,有效拓展了知识深度与宽度;有的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教学方式阐释科学道理,将现场的评委与观众带进了精彩的课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委们分别从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打分,最后评委组组长仵俊祥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对参赛选手整体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学语言、教学技巧、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农科组复赛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为教师们搭建了教学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对教学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探索的热情,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有积极意义。(教学发展中心 林学院  郭萍/文 汪爱兰/图)

【水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科组复赛圆满结束

  9月28日上午,由水建学院承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科组复赛在北校区八号教学楼704教室举行,来自6个学院的2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邀请学校教学名师、督导组专家、教授委员会成员共14人担任评委。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出席并致辞。

  参赛教师们为本次比赛精心准备,赛前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虚心请教,并对讲课内容反复推敲。比赛过程中每个参赛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精彩的语言表达、富有感染力的表情动作与生动有趣的讲解,在短短15分钟时间内,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各具特色的内容,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与特点。

  信息学院魏蕾老师以“约瑟夫环”为问题导入,生动形象地引出讲课内容;食品学院王建国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课件新颖生动,将食品干燥过程娓娓道来;水建学院吴凤娇老师讲授的《信号与系统》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里,无论是教学内容设计、课堂节奏安排,还是教学方式等方面都给评委留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最后,机电学院何东健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表示青年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既要传授专业知识给学生,也要给学生设置疑问的空间,不要低估学生求知欲和接受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要发挥西农“双一流”建设的优势,以全球性视野,将人文情怀、正确的价值观、科学观融入教学当中。

  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与讲课展示的平台,是对青年教师常规教学的一次检验,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展示,也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锻炼,为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水建学院 邓轩盈 段莹丽)

【生命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复赛成功举办

  9月28日,生命学院承办的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理科组复赛在北校区8号楼圆满落幕。

  本届讲课比赛在赛程安排上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是通过教研室推荐优秀选手给学院,学院初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复赛,复赛由教学档案评比和现场授课评比两部分组成。其中教学档案评比环节,参赛教师需提供参赛课程的教学日历、教案(或教学设计)及全部课件,此部分成绩占复赛总成绩的20%;现场授课评比环节,参赛教师需提前确定10个授课选题,现场从10个选题中抽签确定讲授的内容,讲授时间15分钟,此部分成绩占复赛总成绩的80%。

  为积极准备2019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生命学院开展教研室内研讨,学院邀请专家对教学设计进行辅导和专题研讨。各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精心准备,反复推敲,不断锤炼教学基本功。

  复赛现场,教师们充分展现自我、精神饱满、准备充分、互相学习和促进,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专家对老师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还要长期下功夫,例如:培养学生如何思考和分析问题;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启发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等方面。(生命学院  房春红)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综合组复赛圆满落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广大教师树立以本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意识,我校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综合组复赛隆重举行。

  此次综合组共有20人参加复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以亲切生动的语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丰富翔实的教学内容、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为在场的师生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课堂展演。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冉珑老师获得本场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比赛中再次检视了自己,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为今后自身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赛后,李晓娥教授代表评委组专家对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展示做了点评,对参赛教师在教学状态、仪表、气势以及充分准备方面给予肯定。李教授形象地把一堂好课比喻成一个好的产品,指出一堂好课需要具备选料精良、工艺精湛、包装精美、营养全面、易于消化、便于运用和利于成长这七个要素,我们教师需要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要爱教育、爱讲台、爱学生。同时,李教授也对各位老师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建议,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互动,以及教学效果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教学评价标准,指明了老师们的进步方向。最后,李教授也希望各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重视价值引领,做好铸魂育人工作,干出实绩。(马克思主义学院 晋妍)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