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8)学校举办首届教学文化节主论坛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于9月28日举办了教学文化节主论坛系列活动,各教学单位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学生代表,职能处室负责人近300多人参加活动。


首届教学文化节主论坛系列活动启动现场(靳军 摄)

   专家报告传经送宝

  学校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宗凯校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爱课程”中心吴博主任,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李享阳处长,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锁志海主任等教育信息化专家作主题报告。副校长陈玉林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冷畅俭代表学校致辞。

  

        杨宗凯以教育技术理论入手,分析目前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结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智能教育方面的初步探索与未来展望,为参会师生作了一场关于《融合信息技术促进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精彩报告。吴博全面介绍了中国慕课发展历史与国家“金课”建设情况,重点强调学校应该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对“金课”建设应再认识、再思考,将建设的关注点转移到“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课堂教学环节,实现“金课”建设来源于课堂,最终回归课堂,实现“慕”“课”相长,推动教学融合创新。李享阳从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建设任务和发展路径等方面介绍了高等学校信息化创新发展思路。锁志海论述了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变革和教学改革的内外动因,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院长论坛

院长论坛碰撞火花

  学校组织召开院长论坛。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胡笑涛、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姚军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戴武等分别从思政教育、专业建设、专业认证、课程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学院的探索及对未来的展望与思考。提问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创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特色“金课”、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共谋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一问一答,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激发,改革的思路在交流中明晰。


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8日,学校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金课”建设成果展、教学设备新技术展、“优秀教务员”风采展等活动在改造装修一新的北校区8号教学楼同期开展。西台阶教室专家报告传经送宝、院长论坛共话发展;一层大厅“金课”名师作引领、“优秀教务员”当模范;七层智慧教室青年才俊赛教学、展风采;八层新装备、新技术作示范。

  学校首届教学文化节以“深耕课堂、师生共进、全员育人”为主题,从9月10日教师节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底,历时两个月。后续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校友资源与人才培养论坛、示范课堂、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等活动将陆续展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