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1)第二届“民族青年说”演讲比赛举办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9月27日,学校举办第二届“民族青年说”演讲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相关人员,新疆内派教师、西藏和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


比赛现场


选手风采

  此次比赛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抒七秩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2个民族的48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0名选手闯入决赛。决赛中,来自人文学院的藏族姑娘班玛叶忠以《歌颂祖国华诞,助力伟大复兴》为题,号召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用行动报效祖国。来自园艺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买尔扎提以《最好的我们》为题,激励大家努力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农智慧。学生党员、蒙古族姑娘伊雅楠声情并茂地讲述爷爷远离家乡,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故事,号召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维吾尔族姑娘夏开拉以《爱国永在我心》为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家乡霍尔果斯口岸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大家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祖国70华诞。最终来自园艺学院的买尔扎提同学获得比赛一等奖,来自人文学院的伊雅楠与农学院的夏开拉同学获二等奖,其余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活动最后,全场人员挥舞国旗,共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本次比赛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康燕说:“今天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共聚于此,抒发新时代西农学子的爱国热情,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藏族学生萨珍说:“看完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演讲,我热泪盈眶,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们少数民族学生也会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要求,让祖国无限荣光,祝福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据悉,我校少数民族学生还将通过观影、快闪、座谈会等形式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