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进校友】(10)魏晓明:贺兰山下的“西北鸡王”

   “我们生产的种鸡饲料为熟化的粉状饲料,都是从这些大型设备生产出来的,而且生产线都是食品级的!”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一座座高耸的塔座充满自豪地介绍,令我们睁大了敬佩的双眼。在宁夏晓鸣农牧闽宁扶贫产业园,优秀校友、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晓明的基地,充满现代化的科技设备在眼前巍然挺立。

   魏晓明,浙江绍兴人,1985年毕业于我校畜牧专业。现任宁夏青铜峡市政协委员、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银川试验站站长、宁夏“蛋种鸡精细化制种与健康养殖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2010年中国家禽十大年度人物”、第二届、三届、四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人物”、“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奖”获得者。他创办的公司成为了中国规模前三,集蛋种鸡养殖、雏鸡销售一体化的畜牧企业。


魏晓明

晓看贺兰山外

  诚朴择业,16岁那年进入大学,这一次的专业选择,奠定了他未来的整个人生。1985年毕业后,跟随国家的分配,来到了宁夏农学院牧医系做了一名大学老师。任教期间,恰逢改革开放南下经商最为兴盛的时候,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浙江人,骨子里渗透的那份不安于现状、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他不甘平凡,但这次“下海”目的地依旧是荒芜的大西北。

  1992年开始着手在宁夏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租赁鸡场,拿着努力凑齐来的10万元资金,从3000套蛋种鸡起步,开启了养鸡事业。借船出海,虽是家庭农场,一家人的勤劳再加上他自身专业的技术,顺利获得事业的第一桶金。资金的增殖也促进了农场的成长,紧接着第二年又租赁了贺兰山腹地部队的废弃营房和库房,开办了具备适度规模的种鸡场。同年决定结束9年的教学生涯,这一次的放弃,让他只剩下了农场主的身份,但梦还在继续上演。

鸣起贺兰山里

  到了2000年经营农场的同时,他做了一项重大的变革,为了公司的发展,决定让家族成员全部退出企业。与此同时开始广纳管理人才,特别是招聘了一批大学生,管理也由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转变为企业管理模式。农场经营的这些年几次的迁地,积累了许多养殖的经验。几次的区域定位,让他意识到在远离人群的贺兰山下养殖的种鸡更为安全健康。正是这一经验,让他更为驽定要在贺兰山下的荒漠中坚守这块风水宝地。

  贺兰山东麓荒漠中,自然条件较为独特,地势高燥,紫外线强,人口密度小,昼夜温差大,空气质量好,这些地理优势完美契合了养鸡的需求。让原是劣势的荒漠,在他的精心调养下在这里转变为了天然的生物安全优势,与此同时给养殖的种鸡随之带来更大的附加值。于是在2006年筹建新场时,明确区域优势,将企业的目标定位为“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并把生物安全作为企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领导的重视、资金的保障、严格的管理,全公司上上下下每个人都将生物安全理念铭记在心,自觉养成生物安全意识和规范行为。正是基于对生物安全的极致追求,让企业在2014年,作为国家蛋鸡体系银川的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的晓鸣农牧超前完成了禽白血病、鸡白痢的国家净化指标,并建立了严格的疫病净化维持方案,确保了净化种源的市场持续性供应。此外,以银川综合试验站为依托建立了国家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技术和科研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年,晓鸣农牧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2015年,晓鸣农牧下属黄羊滩(闽宁)生态养殖基地(祖代养殖场)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禽白血病净化示范场。

  独特的地理优势也逐渐成为有别于其它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禽舍的建设更是充分利用了山地的自然条件,遵循生物安全理念,针对性地研发出了包括场外输料、外墙保温、地板采暖、出粪轨道、横向底通风等创新工艺。除此以外公司另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他所倡导的动物福利式平养技术,公司实行该技术是国内独创的全网面高床平养、自然交配的饲养模式,富集栖架、沙浴、爪棒等环境设施,倡导“释放天性、生活康乐”蛋鸡规模化养殖的动物福利理念,鸡群可完全自由采食、栖息、交配等。2018年6月,晓鸣农牧在法国巴黎摘得了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颁发的“2018福利养殖金蛋奖”。

  近年来,更是响应国家提出的产业扶贫号召,在适合的地区以发展蛋鸡产业形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的乡村振兴能力。将企业工厂建造在农村,实现了农民在家门前致富的愿望,产业的快速发展更是实现了农村的振兴。同时也为其他的企业做好表率,支持发展西部,成为了当地的扶贫典范。例如在2014年,在兰考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蛋鸡孵化基地。2017年依托宁夏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为贫困人口解决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人员从业。除此以外,更是为当地的4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送种鸡苗、送饲料,教授专业养殖技术。在2018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作为宁夏代表团成员,晓鸣农牧与非洲肯尼亚内罗比大学签署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协议,为肯尼亚的农牧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实现当地人民的脱贫梦。

雄鸡报晓长鸣

  在打造企业生物安全和动物福利这两大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养殖的环境可控了,免疫减少了,产量提高了,品牌提升了。晓鸣农牧于2014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之后于2016年引入正大集团和大北农集团这两个重要的战略伙伴,借助国际化大企业,使得企业在产业链上有所建树,力争融入到更大的平台上发展。

  一路走来,企业办好了、知名度有了。然而,这还不是他逐梦的终点。谈到魏晓明的精神,昔日的大学同班同学,现今的晓鸣农牧企业的副经理杜建峰更是发自内心的敬佩:“虽然身为总经理的他,毅然坚持深入基层,经常下鸡场,做调查,研技术。还强烈给公司建议,想在基地附近给自己建造一个房子,方便长期驻扎在公司基层专心工作。正是这些事业的尽责、工作的严苛、专业的痴迷、技术的钻研的企业家精神,让人不得不为之敬佩!西农的校训“诚朴勇毅”在他身上更是演绎得淋漓精致!”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