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集中推选会在我校举行

会议现场_副本.jpg

9月9日至10日,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集中推选会在我校举行。该推选会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我校承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推选会并致辞,承担扶贫任务的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致辞

晁桂明主持会议并讲话_副本.jpg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兴旺代表学校,对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全国各地兄弟高校的同仁们表示欢迎。他说到,第五届项目推选会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既是对学校过去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自接受教育部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主动将扶贫工作纳入学校的全局部署之中,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全员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学校定点帮扶的合阳县已于去年5月顺利脱贫摘帽。同时,为了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学校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调查了48000多个行政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本底数据,范围覆盖全国50%以上的国土面积,培养了学生的“三农情怀”。

李兴旺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农林高校鼓舞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学校将紧紧围绕农村这个“广阔舞台”,强化实践能力锻炼,让研究生深入乡村一线参与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变为“立德树人大课堂”。通过继续选派“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开展留学生“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等活动,让研究生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也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做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应有的贡献。

随后,各直属高校参会代表对各自学校典型项目进行了汇报介绍,并进行了投票推选。中国传媒大学就“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进行了大会介绍。

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介绍_副本.jpg
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介绍

会上,我校赴合阳县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袁国芸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研究生助力脱贫攻坚的探索与实践》的汇报。她详细介绍了该校选派“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和组织开展留学生“感知中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并谈到研究生参与脱贫攻坚不但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研究生在实践中也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把脱贫攻坚主战场变成“立德树人大课堂”,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青春梦想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作总结讲话。他用“多、新、实”三个字高度概括评价了各直属高校的汇报情况,并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收官之年更要有收官之作。2020年上半年,各直属高校认真落实部党组的要求,认真制订了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加强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考核发现问题工作整改,健全了学校党委定期研究商议扶贫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

针对推选会和下一阶段工作,晁桂明作了三点强调,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高校扶贫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做好总结收官工作。三是要进一步谋篇布局,做好过渡衔接工作。特别强调,要将后扶贫事业规划与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会场_副本.jpg

据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集中推选会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5届,本次推选会共有70所高校提交了70个典型项目,最终推选出10个典型项目。由于今年是正式启动开展高校组团式扶贫工作的第一年,为加强高校组团式项目培育,因此对高校扶贫项目和高校组团式扶贫项目分别进行投票评定。

合影留念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