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石声汉逸书两种》出版发行

  近日,《石声汉逸书两种》由我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由《生命新观》和《国立中山大学广西瑶山采集队采集日程》两本书合册而成。这两本书都是石声汉先生20世纪上半叶出版的著作,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出版后受众范围较小,已成绝版。《石声汉逸书两种》的出版发行,对广大读者是一件幸事。

  《生命新观》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这是第一本中国人自己的“生物学人生观”,从生物学角度讲述生命与人生的意义,是科学与哲学交融的作品。在当时的战乱环境中,民不聊生,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石声汉先生从1943年开始准备素材,于1944年6月至1945年5月期间在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创办的刊物《海王》杂志上连载。这部书篇幅不长,但却包含“大千世界”,它是科学与哲理的结合,资料丰富,描写生动细微,分析入理,反映出石声汉先生阅读之勤,见闻之广,记忆之强,观察事物之深刻。这本书的主题:“生命是根据过去,利用现在,创造未来”。这种生命哲理也体现了他的人生观。1962年,在著名古史学家、甲骨学家董作宾先生推荐下,《生命新观》在台湾出版发行,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在这次重版中,读者也可以看到董作宾先生对本书深切的推荐。

  《国立中山大学广西瑶山采集队采集日程》是石声汉先生于1928年参加由辛树帜主持的广西大瑶山生物采集队工作期间,以日记的形式详实记录的采集队从出发到返归国立中山大学近四个月的研究工作和生活,生动地反映了瑶山地区的自然风貌、瑶族的民情民俗等。《采集日程》文辞精美、朴实,明净、流利,很容易使读者沉浸其中。广西瑶山考察,首开国内大规模科学考察和生物采集之先河,史学家顾颉刚先生称赞这次调查“真是一件大功绩”,并由此为中山大学建起了比较完整的动植物标本室,培养和吸引了一批批从事动植物研究的专门人才,扩大了中国学术界在国际生物学界的影响。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