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院地合作农业科技创新助推安康乡村振兴大会在安康召开

  9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承办的“院地合作协同创新助推安康乡村振兴大会暨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四届学术交流会”在安康召开。校长吴普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郑芸瑄,安康学院副校长张东红,安康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璟等出席大会,安康市副市长鲁琦主持大会。

  吴普特以“发挥高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做了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关于乡村振兴的认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的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作为农林高校,学校因农而生、以农立命,始终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靓丽画卷。第二,关于乡村如何振兴的思考。乡村振兴要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三个方面做文章,解决农业生产经营成本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低以及谁来种地等实际问题,要思考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第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学校确立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面向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工作。目前学校已在安康设立了水产、亚热带水果、蚕桑试验示范站,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第四,下一步工作思路。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及我校农民发展学院的作用,通过校地合作,携起手来,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将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做大做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汉中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科技创新推动油菜优质高效发展实例、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对策等问题做了详尽的报告。

  赵璟代表安康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康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指出,安康市紧紧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以院地合作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突破,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成效。2018年,全市富硒产值600多亿元,其中富硒食品产值478.7亿元,位居六大支柱产业之首。农业增加值128.24亿元,增长3.9%,增速居全省第一。

  鲁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和利用好院校合作机遇,积极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助推安康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环境。

  会上,我校资源环境学院与安康市农科院签订了《安康特色经济作物产业链土壤修复及提质增效生物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协议》。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四届学术交流会,评选并表彰了优秀论文,获奖者结合各自研究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安康市富硒产品科技合作成果展,实地考察了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等。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安康学院部分专家、安康市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及农业园区部分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