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子在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再获佳绩

  8月29日至31日,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即墨创智中心体育场举行。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和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共派出21支学生竞赛团队,参加了采摘机器人、喷药机器人、节水灌溉机器人、授花粉机器人、智能车挑战赛—竞速、智能车挑战赛—越障、FIFA小型足球机器人—5VS5仿真、竞步窄足、竞步体操、仿人竞速、光电车型搬运、摄像头车型搬运等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获得1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的骄人战绩。其中,采云队和后稷队在采摘机器人项目中分别获得冠军奖杯和季军奖杯,罗斯队在喷药机器人项目中获得亚军奖杯,勤学队、求知队、谨学队在节水灌溉机器人项目中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奖杯,诚朴队、麦田队、伏羲队分别在授花粉机器人项目中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奖杯。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19年,共举办了20届。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市即墨区科学技术局承办。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农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07所高校的110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总人数超过3800人。本次大赛共设有17个大项,46个子项。央视一台综合频道2019年8月31日晚间新闻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报道。

  采摘竞赛机器人需要在同种植环境、不同种植地貌下,自动识别、采摘成熟果实,并转运到指定地点;喷药竞赛机器人需要在不同种植环境下,对不同作物进行杀虫、除草;授花粉机器人需要在不同作物中自动识别雄花、雌花,并自动授粉,同时考察无人机在密集种植作物风媒授粉中的路径规划能力;节水灌溉竞赛机器人需要采用无人机自动识别各区域旱情信息,分别发送给自动渗灌区主控制器和地面施水机器人,对不同作物进行自动灌溉;智能车挑战赛中的竞速项目和越障项目中,采用1:6的车模在模拟的城市道路上自动识别道路、信号灯、交通标志,需要考察智能车的速度,躲避障碍能力,以及应对突然出现行人的能力;FIFA小型足球机器人—5VS5仿真项目中,需要参赛队员采用C++语言,仿真设计3D图形画面的5人制FIFA小型足球机器人,进行对抗竞赛,涉及退火算法、人工势场等人工智能算法;竞步窄足竞赛机器人需要在长方形比赛区域中,先完成规则要求的前进、前翻、后翻等动作,然后以双足方式移动,走过终点线;竞技体操竞赛机器人需要模仿竞技体操比赛项目,完成规则要求的各种规定动作,主要考察机器人组合动作的完成度、流畅度、精准度和难度;仿人竞速竞赛机器人采用双足直立步行方式,从起跑线出发,沿环形赛道,行进一圈到达终点线;光电车型搬运竞赛机器人和摄像头车型搬运竞赛机器人,模拟工业自动化过程中移动作业机器人,采用不同传感器识别形状相同但颜色不同的物料,并分类搬运到规定的目标区域。

  本次比赛在教务处、团委的支持下,由机电学院和水建学院组成的指导教师组带领参赛同学,经过几个月的设计、制作、和优化,以竞赛项目为主线、能力培养为核心、继承发扬为基础,创新设计为灵魂、成果检验为目标,深入研究竞赛机器人的目标识别、导航定位、路径规划、手眼协调等关键技术,为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