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电信业务管理系统V1.0取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历时六个月资料、数据汇总申报,8月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信业务管理系统V1.0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规定,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证书号:软著登字第4246760号。


专利证书

  潜心研发,初具雏形。我校合校前,原西北农业大学未开设校内通信服务窗口,教职工只能去杨陵区康乐路营业厅办理交费、装移机等业务。1999年合校后,七个校区地域跨度大、通信环境各不相同、用户数量猛增导致教职工、学生日常交费与业务受理混乱不便,为实现七校区统一服务、统一管理,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在整合七校区数据基础上,组织编撰了单机版电信中心话费打印系统,让师生校内即可办理通信业务,不必再专程赶去杨凌区电信营业厅。2002年,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依据业务发展变化将原单机版话费打印系统升级为电信中心业务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扩展至收费管理、线序维护、派工管理三大模块。以普通PC机代做服务器,组建南北校区C/S局域网,教职工可通过 “一线通”ADSL虚拟拨号连接宽带办公学习,512k带宽确保了通话、上网两不误。

  2008年,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将宽带连接方式改换为校园网接入,服务器升级为联想万全立式服务器,继续优化完善业务管理系统功能,逐步在相应模块中扩充了用户资料管理、自动催费与账务统计功能,实现了西农、西林、农科院校区联网收费,教职工可就近在任一校区交费、办理业务。校园网数据传输的高稳定性、高安全性与10M带宽有效解决了ADSL联网抗干扰性差、容易丢包断网的问题,提升了教职工上网感知度与通信服务质量。

  百炼千锤,好钢乃成。2013年起,我校强化与中国电信合作力度,开始进行校园光网建设改造,经过合理布局规划、统一协调施工,2017年底,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陆续完成了南北校区学生区、办公区、家属区“光进铜退”改造,组建了B/S后勤自主光纤专网,以“FTTH”、“FTTB”接入方式实现了校园光网全覆盖。光网开通后,电信中心业务管理系统面对用户资料与固话资料激增,功能、结构均凸显滞后,为有效关联、利用、维护好用户资料,提高维护质量与服务效率,2014年,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提出,基于现用管理系统,建设一个能支撑新业务模式运行的电信管理系统的技术设想,该系统适应我校通信环境、满足服务管理需求、可支撑全业务运行,高效管理并实现“FTTH”、校园网及固话线序资料的实时关联。

  项目获批后,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讨论,结合业务进展与服务师生需要,完善数据资料,新增机柜式Dell PowerEdge R720服务器、华为Secoway USG200防火墙,进行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升级开发,依据管理与服务需求继续扩充在用模块功能,并新增系统管理、统计报表、手机掌维三大模块。开发过程中,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先后将编撰完毕的数据库模块投入试运行,不断搜集营业收费、话费查询、机线调度派工等流程试运行中的问题与建议,反复调试修改系统模块的功能、结构、界面、检索使用,力求系统高安全性、高容错率与便捷实用。该系统自2014年 11月建成使用至今,运行稳定、数据准确、操作便捷,完全支撑通信全业务运行,发挥了强大的集成功能优势,使管理更加高效,服务保障更加可靠,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效果。


系统拼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信业务管理系统V1.0,经过20年实际应用的精雕细琢、发展优化,日臻完善并终得亮剑。本次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取得是对系统产权的有力保护,对通信服务工作的肯定与激励。后勤处通信服务中心将以新技术发展为源动力、师生需求为服务导向,不断升级完善电信业务管理系统框架功能,将系统接入后勤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实时共享整合数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办公。让师生自由选择交费方式,随时随地用手机、在后勤数字化服务大厅均能办理各项通信业务,最大化方便师生工作生活,最大化发挥电信业务管理系统的服务管理优势,为我校教科研顺利开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通信服务保障。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