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参加延安退耕还林2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到试验示范站调研


延安退耕还林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举行

  8月5日至6日,校长吴普特应邀参加延安退耕还林2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期间,还到我校部分试验示范站开展了工作调研。


吴普特在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吴普特接受延安电视台记者采访

  在“关于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工程可持续性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吴普特介绍了我校专家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出台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详细数据和生动案例,提出在现有水资源状况下,通过解析干旱过程、雨水资源化、调整黄土高原植被结构、实体水虚拟水统筹管理4大对策保障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草)可持续健康发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黄土高原地区真正落地。

  会议期间,吴普特接受了延安电视台记者采访,介绍了我校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及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以及在退耕还林过程中的贡献,他表示,学校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吴普特还现场观摩了延安市吴起县南沟生态文化村、县城四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展览馆。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水保所山仑研究员,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省社科联主席甘晖,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省发改委脱贫协调办主任张百鸣,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延安市委副书记吴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延安市副市长张强等出席开幕式。与会人员还现场观看了我校水保所制作的微纪录片《退耕还林还草的故事》。


吴普特在安塞水土保持试验站调研


吴普特与试验站研究生亲切交流

  在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吴普特听取了试验站站长王国梁研究员关于试验站情况汇报,看望了开展社会实践的本科生和开展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及专家,实地察看了解草地碳水通量观测、土壤侵蚀等科研工作情况和试验站办公、生活等条件。吴普特满怀深情地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在试验站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表示,自己对安塞站非常熟悉,有着深厚的感情。看到安塞站建设得越来越好,感到很欣慰。吴普特表示,安塞站和水保所要重新审视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在生态文明的广阔天地里努力作为。从所属地域看,南有秦岭、火地塘试验站,北有母亲河黄河、安塞站,两个站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要扬长补短,共同形成生态文明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基地。吴普特对安塞站工作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二是认真总结经验、凝练提升,产出大成果。三是要未雨绸缪、突出特色、补齐短板,服务国家战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吴普特在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调研


吴普特与师生共进午餐

  在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吴普特与开展暑期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了座谈,询问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试验示范站很安静,适合沉下心来做事情。”“开展暑期实践很有必要,有助于我们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暑期实践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暑期实践发现的问题有助于我们今后科研工作更有针对性”……听到同学们收获满满,吴普特很高兴。他表示,学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设计实施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乡村振兴专项计划,目的是培养一批基础理论扎实、掌握先进技术、实践动手能力强的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希望同学们把时间用好,把学习抓好,按照培养要求,相互学习交流、共同进步,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吴普特在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调研

  在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吴普特听取了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尊练研究员、站长张明科副研究员关于试验示范站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教学、科研、办公及生活环境,并看望了正在实习的研究生。吴普特表示,学校目前正在对试验示范站管理制度进行试点改革探索,争取将科学家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希望试验站集中精力开展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校长办公室、科研院、水保所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李晓春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