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创新工作思路,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政项目建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接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助推我校双一流学科评估建设。近期,我校系列举措推动研究生党建思政与教育管理项目申报活动建设。

  注重培训指导,提供便捷服务。一是在经费支持上根据评分排名分别为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提供1-2万元和0.5-1万元的经费支持,为团队开展深入研究提供资金保障;二是以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面临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依托,在下发评选通知的同时提供选题立项指南,为申请人提供方向指导;三是在七月初召开专题培训会,充分发挥“金牌店小二”的角色,为申请团队答疑解惑,提高立项申请效率与质量。

  创新工作思路,改革评审机制。本次评审改变以往惯用的“专家评审制”,采用全新的“专家评审+团队互评”的评分方式,在评审打分环节充分发动各团队的积极性,要求各团队有1名队员全程参评打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申报成员的参与感与重视程度,营造一种“人人都是评委,每位都很关键”的氛围,促进在交流中增知识、长才干。

  打造立体思政,构建“育人共同体”。在本次33个申请项目中团队成员既包括思政课教师,又有专业课教师和学生管理工作者,鼓励跨学院组队,进行专业交叉融合,为我校打造立体思政、构建育人共同体提供了更广阔的理论研究思路。

  水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作为项目申报人谈到:“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全球化冲击,作为基层单位的党委书记,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无旁贷,此次活动则为研究生思政党建新模式的探索搭建了平台,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和思考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吴发启教授作为评审委员认为研究生党建思政与管理项目建设要遵循三点规律:一是当今教育改革理念更新速度飞快,这要求我们必须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方面要紧跟时代脚步,不断进行理论革新升级;二是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在平时要注重对自身研究素养能力的锻炼,加强研究方法的创新,拓宽研究视野;三是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与学生自身专业背景相融合,提高学生实际运用的能力,避免同质化内容进行灌输式教育。

编辑:张葳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