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文学院又一研究成果在顶级权威期刊发表

  近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邢成举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权威期刊《民族研究》(2019年第2期)发表了题为“转型贫困视角下的深度贫困问题研究——以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村为例”的研究论文,成为2019年以来继学院教师在《教育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论文后的又一在顶级权威期刊发表的研究成果。

  论文认为,准确开展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是系统认知和深刻把握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核心致贫机制与贫困类型,转型贫困及其生成机制是我们理解民族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与扶贫问题的重要抓手。文章指出,转型贫困意味着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具有动态性、转型的结构性和相对长期性的特征,制定破解转型贫困的精准扶贫举措是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研究表明,转型贫困的系统性内涵要求扶贫工作需要从推动贫困农户生计结构转型、贫困个体消费结构转型、贫困社区社会结构转型和贫困地区文化结构转型着手,以系统方案激发贫困社区、群体和个体的内在发展动力,通过市场机制激发转型潜能。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深度贫困地区与深度贫困群体的脱贫工作是当前精准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解决好深度贫困问题,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也才能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提供不可替代的支撑。因此,扶贫工作不仅在当前,对未来的国家战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村结构性贫困治理机制研究”(16CSH042)的资助,是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贫困治理研究课题组的阶段性重大成果。

  《民族研究》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权威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排行榜民族学与人类学总类中排名第一,《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和全文转载量民族学学科期刊中排名第一,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学术期刊影响因子位列民族学类第一,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学科排序第一,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评为顶级期刊。

编辑:张葳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