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平行论坛在我校举办

6月1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我校与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共同承办的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平行论坛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驻华使节,以及农业国际组织负责人,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人士、青年代表等嘉宾线上参会,围绕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进行深入对话与交流。校长吴普特致开幕辞,副校长罗军主持论坛。

校长吴普特致辞

吴普特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助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农业科教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寄语上合组织国家广大青年学子,携手推动现代农业领域科技创新,为上合组织国家乃至全球的减贫合作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格力高力·洛格维诺夫致辞(摄于屏幕)

吉尔吉斯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致辞(摄于屏幕)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霍德·阿尔济耶夫致辞(摄于屏幕)

俄罗斯鄂木斯克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奥克桑娜·舒玛科娃致辞(摄于屏幕)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致辞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洛格维诺夫、吉尔吉斯驻华大使巴克特古洛娃、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俄罗斯鄂木斯克国立农业大学校长舒玛科娃、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等嘉宾为论坛开幕致辞。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副主任瓦尔马,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尔基西奥,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索科尔,中国国际扶贫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慧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凤英,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等中外嘉宾围绕国际化农业合作助力乡村发展新模式探索、白俄罗斯参与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及所发挥作用、中国脱贫攻坚战略政策与实践经验等议题作主旨报告。

在青年对话环节,哈萨克斯坦赛富林农业技术大学青年科学家马拉提分析了本国农业生产与食品进出口领域的突出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孔昊讲述了他通过“留学生感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赴陕西合阳开展英语教学帮扶、参与中国乡村社会实践的深刻体会。思考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凤兰介绍了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减贫合作的实践理念,提出了思考乐书院、模拟上合组织与Agora:SCOLAR愿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科学家葛茂生以《胸怀世界,做国际减贫合作的光明使者》为题,分享了他所在的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节水农业海外示范园团队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减贫合作中的付出与体会,向中外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凝聚志同道合的国际伙伴,共同投身国际减贫与乡村发展伟大事业的号召。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是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的倡议,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在科技、人才等领域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推动相关领域发展、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论坛由“青年创新合作、人民健康、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绿色发展、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等六个平行论坛组成,其中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平行论坛是唯一在深圳主办地之外举办的平行论坛。副校长罗军将代表本次平行论坛承办单位在线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论坛闭幕式,并做平行论坛成果汇报。

副校长罗军主持论坛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减贫合作与乡村发展平行论坛会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