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赴三省(区)调研葡萄酒学科及人才培养

  今年是学校创建85周年暨合并组建20周年,也是葡萄酒专业创建34周年和葡萄酒学院成立25周年的重要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17-21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赴山东、宁夏和内蒙自治区等葡萄酒主要地区,全面调研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深入了解我校葡萄酒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调研期间,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校友、副主席吴秀章分别接见了李兴旺一行。


在葡萄酒产地调研

  5天时间,李兴旺一行先后深入国内唯一“中国葡萄酒名城”蓬莱、中国现代葡萄酒发源地烟台、中国葡萄酒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中国沙漠葡萄酒产区乌海等地,走进了中粮长城酒业有限公司、君顶酒庄、龙湖酒庄、张裕葡萄酒工业园、张裕卡斯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中粮天赋酒庄、西鸽酒庄、夏桐酒庄、志辉源石酒庄、吉奥尼酒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等酒企以及张裕葡萄酒博物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等地调研。


听取长城酒业有限公司介绍(左一程军总经理)


张裕葡萄酒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记明校友(左三)介绍情况

  每到一处,都可听到各企业对我校在葡萄酒产学研方面巨大贡献以及对我校毕业生工作的充分肯定。据烟台长城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介绍,仅中粮长城公司旗下共有的5位总酿酒师中,4位都是西农葡萄酒学院毕业生,“西农葡萄酒学院毕业生已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中流砥柱。”程军赞不绝口地说。

  宁夏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曹凯龙介绍,多年来,宁夏产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方面,全力支持贺兰山东麓产区发展。一大批西农葡萄酒学院校友落户产区,成为葡萄酒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中坚力量,极大推动了产区持续发展。

  调研中,各企业也对学校的葡萄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能为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技术支持和智力资源。


与山东校友合影


与宁夏校友合影

  调研期间,在烟台、银川分别召开了葡萄酒校友代表座谈会。座谈中,气氛轻松活跃,大家一一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字里行间都充满了对母校的无限感激与思念热爱。同时,也对学校和葡萄酒学院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听完大家的汇报,李兴旺高兴地说,葡萄酒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努力工作,有的在企业担任要职,有的成为葡萄酒庄园的庄主,他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限的自豪。同时他动情地说: “校友就是学校的‘产品’,学校要义不容辞做好各项‘售后服务’,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坚实后盾!”李兴旺要求相关部门要结合西农精神充分挖掘葡萄酒行业校友的感人事迹,讲好西农人的葡萄酒故事,共同推动和引领葡萄酒学科与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前进与发展。

  就如何保持葡萄酒学科在国内与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李兴旺强调,一路调研,对办好建好一流的葡萄酒学科更加有信心,希望葡萄酒学院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占领业内制高点,持续不断地把特色做强,优势做大。学校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葡萄酒学院更要开放创新,广大校友也要出谋划策积极参与。

  针对企业和校友反映的葡萄酒人才培养中重栽培、酿造,轻营销、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李兴旺表示学校可以加大专业教师的引进,争取在2020年创办葡萄酒营销管理方面的新专业,同时增加专硕招生数量,积极争取专博的招生培养,一定要把葡萄酒学科做大做强。


李兴旺与曹凯龙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调研期间,在校友张言志庄主的西鸽酒庄还举行了学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李兴旺与曹凯龙共同为基地揭牌。根据协议,双方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宁夏葡萄酒产业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


为工作室揭牌(右二为刘素红,左一为田旺荣)

  在乌海市阳光田宇国际酒庄,为了感谢李华教授长期对该企业葡萄酒生产的鼎力支持,酒庄专门为李华教授建立了工作室,21日上午,乌海市副市长刘素红、酒庄董事长田旺荣与李兴旺、李华共同为“李华教授工作室阳光田宇自然葡萄酒科研中心”揭牌。调研交流中,刘素红希望能够通过学校的全方位支持,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科学治理沙漠,让乌海市能够和谐、绿色、持续发展,推动沙漠葡萄酒快速走向世界。

  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葡萄酒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推广处、政策研究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与葡萄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