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六届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举办

  近日,第六届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火地塘试验林场顺利举办,并圆满落下帷幕。

  2019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秦岭国家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共同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植物园、西北大学协办。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49个单位的59名学员,在秦岭国家植物园经过5天的培训后,在火地塘试验林场完成了10天的野外实践与讨论环节,并成功举办了结业仪式。


在多媒体教室举行结业仪式

  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向来以内容全、强度大、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著称,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是植物园联盟最热门的培训班之一,共招收来自于全国29个省市区及特别行政区301位学员。

  在林场培训期间,学员们完成了野外实习44学时,实践与讨论48学时,学术交流24学时的培训任务,几乎每天都要从早晨八点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因此被大家称为植物学界的“黄埔班”。林场丰富的植物资源,多样的植被类型,鲜明的垂直分布序列,让学员们倍感震撼;良好的教学环境,干净舒适的住宿环境,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让学员们倍感温馨。


在火地沟采集植物标本

  据悉,来自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许祖昌等10名学员获得“优秀学员”的称号,来自于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唐佳梦等5名学员获得“植物鉴定达人”荣誉称号,每位获奖学员获赠上海辰山植物园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的《陕西维管植物名录》《秦岭火地塘常见植物图鉴》《中国外来入侵植物调研报告》《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名录》《解译法规—国际藻类、菌物和植物命名法规读者指南》等50余册图书。

  近年来,火地塘试验林场在认真做好我校生物学综合实习、各类专业实习及进场科研项目服务保障的同时,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将“三全育人”在林场落地落实,将“基地共享”定为全新目标。林场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积极发挥我校科教优势,秉承大学社会服务职能,扛起生态文明教育和社会服务的两大旗帜成效显著,2018年荣获第四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并成功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自然教育产业国家创新联盟,首次承担大规模的第六届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任务,有效提升了林场在全国“野外科教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拓宽了林场社会服务空间。


结业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