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7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吉林大学落幕。

  本届比赛我校共有117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赛有1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最终我校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30项,获奖项目总数达到79项,占总报名项目的67.5%,我校也因出色的组织工作,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自2019年4月份启动报名,历时四个月。共有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全国291所高校、3987个项目、19844名师生参赛。大赛由初审、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组成,根据大赛章程和网评成绩,确定了168所高校的425项作品进入公开决赛。大赛全程采用匿名评审、决赛现场打分。大赛创新组评审专家主要由科研院所和高校相关专业专家组成;创业组评审专家由知名企业、风投公司、高校管理与专业类专家组成。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从2016年开始举办,旨在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拓宽科学视野,为全国生物学科、食品学科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大赛。自2017年开始参赛,三届比赛均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承办。自今年3月份收到比赛通知,学院积极筹备,安排专人负责,广泛进行动员、宣传、答疑,决赛前,生命学院组织前两届获奖选手和本次参赛选手进行参赛经验交流,并安排专人对进入决赛项目的答辩材料进行指导、把关,并就答辩礼仪、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

  今年比赛我校是第三次组团参加大赛。每年报名参赛人数年年攀升,参赛项目及人数2017年11项43名,2018年38项161名,增加到2019年117项450人;获奖项目及人数2017年34人,2018年33项140人,2019年79项304人。连续三年参赛,不仅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扩大我校在高校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激励了我校本科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