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院士助推洛川苹果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昨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作为一名跟随党进行了35年‘长征’的老党员,唯有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间砥砺信仰,让岁月见证初心,用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为党庆生献得最好的礼物了。”康振生院士动情地说道。7月2日,康振生院士领衔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洛川,召开了“洛川苹果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神聚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会议由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主持。

  康振生在会上指出,苹果作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经济地位最重要的果树,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这也是自己欣然接受延安市委、市政府邀请,去年来到洛川建立洛川苹果产业院士工作站的初心。院士工作站落户洛川,就要为当地人民谋福利、办实事,工作站每一位成员都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致力培育一批国内影响力大的公共品牌,增强苹果产业持续增长力。

  康振生表示,近年来洛川县根植于区域特色,做深、做细、做强苹果产业,建成了整县覆盖的“一县一业”产业体系,形成了全县统一的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建立了行业领先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了引领全国苹果产业发展的科研创新高地,使洛川苹果享誉海内外。但我们要居安思危,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进入全面决胜阶段、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等新形势,苹果绿色发展行动要全面启动,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先导产业,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成为提质增效的新业态。共同围绕“立足区域优势”“注重品质安全”“缔造品牌文化”“密切市场需求”四个方面下功夫,助推洛川苹果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中国第一、世界苹果”的目标。

  会上,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霍学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植保学院李怡萍教授、冯浩教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就洛川苹果绿色发展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洛川是陕西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是世界上完全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的最佳优生区。自1947年引进种植苹果以来,经过一代代洛川人民的精心培育,打造了“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洛川”的声誉。

  我校为洛川苹果的发展壮大贡献了源源不断的“西农智慧”。校地合作建成了西农延安洛川苹果试验站,组建了年繁育能力达10万株的苗木组培中心,建立了5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年生产优质苹果苗木200万株,建成品种资源圃100亩,储存品种200多个。开展了苹果杂交育种、“神十”搭载洛川苹果种子诱变育种以及模拟微重力环境及射线辐射对接穗诱变育种等科研试验。双方合作选育出的“秦脆”“秦蜜”两个优系品种,通过了专家评审。同时,积极探索智慧果园建设,安装了气象指标测试装置,实时监控果园动态,开展大气、土壤以及日照等11项气象因子的精准监测,进行病害防治即时预测预警预报。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果业处、省植保总站、延安市果业局、洛川县委、绿色防控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