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节能24% 我校新一代节能环保模块化数据中心机房投入使用

  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施工和安装调试,7月1日,我校按照节能环保新标准扩建的数据中心机房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数据中心机房是学校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信息系统运行的中枢所在。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9年列专项建设资金予以保障,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调研,按照“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设计理念,采用新的节能环保模块化冷通道机房技术路线进行了半年多的设计和10多次反复研讨论证,确定最终实施方案进行实施。

  新扩建的数据中心机房面积67平米,有效机柜空间28个,可容纳140余台通用服务器,使我校整体数据中心机房服务器空间承载能力提升50%,可满足未来3-5年机柜空间需要。

  新机房按照绿色节能标准建设,采用模块化密闭机柜冷通道实现冷热气流分离、风冷行级变频精密空调进行近端制冷,从而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能源使用效率),使得机房全年PUE值达到1.4左右,相对于原来机房节能达24%左右。

  新机房能实时动态监测市电UPS及发电机供电、温湿度、漏水、设备运行状态等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告警、手机报表展示各种运行状态参数、模块化智能故障隔离等技术手段,达到快速响应排除故障,增强数据中心运行的安全稳定可靠。

  新机房的投入使用,为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承载环境和空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