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9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召开

  “希望大家心怀感恩,珍藏这份师生情、同窗情,带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获的知识和技能,顺利回到自己的国家建功立业,担负起两国间合作交流的重任,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6月27日,我校2019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勤服务中心、体育部、保卫处、校医院、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外国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导师代表及全体毕业外国留学生参加座谈会。

  会前播放了由国际学院为毕业生拍摄的纪念视频,一幅幅在校学习生活的画面勾起了毕业生对往日美好的回忆。参会师生纷纷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和对母校的感激留恋之情。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赵天成同学表示:“4年前远渡重洋来到西农,举目无亲,没有朋友,语言不通,各种不适应。国际学院的老师教我说汉语、写汉字,结识中国朋友,帮助我融入校园生活,现在我已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在西农获得了硕士学位,很开心。但是一想到要离开,我又很难过,想哭,舍不得我的导师海江波教授,没有他的指导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非洲十分重视农业发展,但非洲缺乏农业人才,希望今后西农能多招收一些非洲国家留学生帮助非洲发展建设。”来自孟加拉国的叶丰同学谈道:“感谢中国政府对自己的学业资助,感谢西农的培养,感谢导师陆迁教授,感谢国际学院的老师们,感谢中国朋友和实验室的师兄妹,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我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你们,希望你们一切都好,回国后我会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西农留学。”

  教师代表园艺学院程智慧教授谈道,毕业生们在学位上达到了巅峰,但在学术上仅仅是起点,希望毕业生们继续勤奋努力,夯实基础,取得更大的成绩。动科学院刘小林教授回忆起12年前他指导马达加斯加籍留学生安迪同学时候的情景,留学生培养不易,需要包容理解,需要有更多耐心。刘小林教授先后指导安迪发表了7篇SCI论文,双方亦师亦友,彼此建立了深厚感情,2014年毕业至今,安迪每年都要向导师汇报一次工作。

  截至今年6月我校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61名学历留学生毕业,学生分布在农学院、水保所等13个学院(所),涉及作物遗传育种等30个专业。今年毕业的26名博士生共发表SCI论文46篇,累计影响因子129.597,其中来自越南籍留学生丁光全发表4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1.574,在校期间获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来自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王力发表5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4.684。来自孟加拉国留学生叶丰等5名留学生联系到国内有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