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秦岭深处党旗飘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祖国的绿水青山啊,你是一幅无边无际的山水长卷,你是一曲撩人心魄的无尾乐章……”

  6月24日11时,在海拔近2500米的我校秦岭火地塘试验林场高山草甸上,阵阵集体朗读声在绿草与云雾间回荡。朗读者有参加生物学综合实习的林学院林学专业2018级两个班的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党员教师,还有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他们的中间,是一面鲜红的党旗。


秦岭深处党旗飘

  这是我校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学习活动。

  具有鲜明特色的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起始于2008年,是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今年的综合实习6月1日开始,6月30日结束,全校8个学院 44个班级的1311名大一学生分为4批进入火地塘试验林场学习。

  如何让特色更加鲜亮?综合实习开始前,校党委组织部依托生命学院党委首次成立了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秦岭深处。

  6月1日下午,以慕小倩教授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召开,来自生命学院、资环学院、火地塘场站管理中心、教务处、校医院的多名党员参加,大家学习和讨论在火地塘试验林场开展生态文明党建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畅所欲言。对这样一次特殊的党组织生活会,实习指导教师、生命学院教师赵亮副教授感受深刻,“既鼓舞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齐心协力发挥支部作用,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

  上草甸实习遇到的第一问题就是行路难:台阶上堆积的厚厚的松针落叶让道路变得又窄又滑,非常危险。支部生活会后,首批进山的生命学院学生就在临时支部党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清扫工作,笤帚少,很多学生就把枯枝捆在一起当工具。1.5公里弯弯曲曲盘旋而上的台阶,师生们用了1个小时就清扫完毕。

  临时支部不“临时”。实习期间,党支部开展“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办一次党建板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四个一”组织生活。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来到火地塘,或在多媒体教室里,或在篮球场上,或在高山草甸上,为四批在林场实习的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弘扬西农精神,勇做时代新人”“水与人生”“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传统文化与秦岭山水”的专题党课。

  结合实际,临时党支部还开展了观看影片、讨论环保方案、实习线路垃圾清理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在青山之上绿水之旁与老师同学共同朗读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论述后,林学专业1801班入党积极分子刘静怡心情难以平静:“我有一种想要守护她的决心。”

  每一批师生进山,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就准时召开,新的党员教师都被拉入支部的微信群。板报争相办,离开之前为下批学生把宿舍打扫干净,实习的相关要求很快能落实到每个小组,这一系列新变化让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临时党支部建立后,综合实习有了主心骨,各项工作开展有了抓手。”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表示,在师生流动性很强的火地塘试验林场设立临时党支部,这体现了党把支部建在基层、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意识,希望通过今年的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秦岭之巅鲜亮飘扬,让党性在山水之间得到锤炼。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