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6)海外名师semimar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成功举行

  为促进本科生体验海外名师教学方式、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6月20日,人文学院特邀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进化人类学系教授Siobhán Mary Mattison做“进化人口学”seminar(研讨式教学)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


Siobhán教授结合案例进行课程讲解

  观摩课由副院长赵丹主持,刘利鸽副教授协调组织学院80余名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分批次参加学习。每次课程采取小班化、seminar为主的授课方式,相关青年教师随堂观摩。课程讲授过程中,Siobhán教授以seminar为主要模式,以人口学的作用、意义及该领域中的研究热点问题作为教学内容,详细讲授了进化和人口学的关系、进化人口学的研究方法等。同时,她引入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人口学中定量研究的具体过程,并着重讲解如何用社会网络和观察研究进行调查,比如从调查到问题的具体化,潜在研究以及行为观察对研究的重要作用。她强调:“掌握研究方法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尤其是用社会网络方法研究人类行为是当前人口社会学中的前沿领域。” 


学生分组进行专题研讨,教师予以指导

  Siobhán教授结合焦点小组讨论法,组织学生分组讨论“人类出生率、死亡率、儿童养育”等一系列前沿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当前学者们在研究“出生率和死亡率”两个关键概念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等,让同学们感受各自在讨论中扮演的角色,体会老师所讲到的方法和参与意识。

  此次示范观摩课,给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体验。全英文+seminar课程讲解、具体生动的案例教学、焦点小组讨论法、跨年级混龄学习、以及知识+科研创新思维的系统训练等……有效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与创新能力的提升,也是“以本为本”背景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的创新尝试。

  课程结束后,院长朱宏斌向Siobhán教授致谢,并提出此次活动是学院深入推进本科教学“课堂革命”、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次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对师生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启示作用,希望以后这种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能常态化、多样化,并和参会教师、学生一起合影留念。

  Siobhán Mary Mattison,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先后在奥克兰大学、波士顿大学工作,现任教于新墨西哥大学进化人类学系。研究领域包括人口与健康、家庭与社会支持、进化人类学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