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受邀来校作报告

  6月19日下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高等教育界著名专家邬大光教授应邀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作了题为《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考》专题报告。副校长陈玉林主持报告会,各学院(系、部)分管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的副院长、副主任,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各学院系教学秘书;2018年新进教职工;教师、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聆听报告。

  邬大光教授结合当下学科评估热点问题就厦门大学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实践经验向与会人员作了分享。他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教育学的角度准确解读了我国与美国高校在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差异,并深刻分析了我国高校在学科评估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我国行业高校转型问题和高校学科发展与建设的若干特征引发思考,并对第五轮高校学科评估做了专业预判。

  在谈及高校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邬大光教授提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第一代人办大学”的特征,认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存在“车辙”现象,模仿、惯性和无意识性发展的普遍现象,高校应该去标签化。并发出了“本科教育工作量重吗”“以教学为中心坐实了吗”“教学资源共享了吗”“本科教学国际化程度高吗”“本科教育经费够吗” “教学质量有保障吗”“学生创新能力强吗”“学风教风好吗”“学生体质好吗”教育九问。从方法论角度给予研究和解决高校本科教育和学科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邬大光教授的报告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具有国际视野,从国际化的高度分析高等教育,为高校加强本科教育和强化人才培养道出了根本;二是教育学的视野,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高等教育的问题一针见血,将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和培养方案联系起来,从高等教育规律中看问题,分析问题,破问题;三是方法论的视野,包括对问题的破解、研究的视角和角度以及研究的范式、对问题的把握方面都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

  教务处陈遇春处长作报告总结,表示邬大光教授的报告为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促进“双一流”建设和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步伐具有指导性意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