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佳毕业生】(四)本科生:彭坤 管琳菲

彭坤:学会平衡

  彭坤,中共党员,福建宁德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被评为校级以及动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个人及团队奖项七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三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参与了两个国家级创新项目,现已推免至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其实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在课程比较多的时候,还是要学会合理的调控。”彭坤学长一开始就提到了平衡社团工作和学习的问题,“我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很多文体活动,学生工作会占用一定的时间,学会平衡反而让学习更加有效率。”刚进入大学,丰富的校园生活肯定会给同学带来视觉心理的冲击,学长在大一也经历了平衡各种文体活动和学习的过程,所以学会调整时间安排和通过选择来明确主次是非常重要的。

  在平时的专业课程学习方面,学长强调了理论课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很多我们所学的专业课都会设置相应的实验课,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更好理解这门课程。”学长认为,“课本上学的知识比较理论化,但是在实验室通过自己实际的操作,能够更好了解这一门领域,不论是对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还是在实验技能方面都能得到很好的提升。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要学会运用自己专业课上的知识去解释实验结果,同时实验的现象也是帮助复习的一个过程,能够加深对专业课的理解。”  

  面对学习上、科研上如此多的成就和老师同学的赞扬,学长说:“我从来不认为天上会掉馅饼,各种竞赛、各种比赛也是需要专业课的知识以及很多次实验才能够获得成果,几者相结合才能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努力的同时,善于抓住各种机会,培养搜集各类信息的能力,才能更加靠近成功。”

  在学长这些成就的背后,其实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第一次申请科创失败,比赛被淘汰,完成实验上的挫折,大二上学期成绩的下降等等。但学长也说,“我们可以有这个情绪,但不能一直陷进去,而应该先去分析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失败,去找解决方法,再按解决方法去执行。”

  谈到学习生活了四年的西农时,学长表示,“西农的平台真的挺好,我在夏令营里去过其他学校,我觉得不管是和普通的一本相比,还是比西农再好一些的学校,我们学校的学生并不比他们差,只要有自身的努力,再加上西农给的支持,一定能有一番成就。所以,要对自己、对学校,有足够的自信。”(李蔚 盖敬怡 /文   郑自衡/图)

     管琳菲:在服务他人中获得快乐

  管琳菲,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多次获得“十佳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称号。发表1篇学术论文(核心期刊),主持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题,参与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题;参与第三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陕西赛区铜奖,现已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

  管琳菲在组织服务类工作方面做得可圈可点,这源于她刚接触学生工作时的新鲜感,归结于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好奇的心态让她最初做学生工作非常有激情,但一件事情做的久了不免有些疲惫。但是管琳菲通过为同学老师和组织的服务,将倦怠转化成使命,她做学生工作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在服务他人中获得快乐,在工作中搜寻到荣誉感。

  而组织服务工作带给她的荣誉感又让她对学生工作更加有热情,有动力。春训冬训,学生会都需要组织学院的运动员们训练,每天五点起床,从南校区往北校区跑,天还没亮就得到操场看运动员训练,督促他们训练,提供叫早服务等等。每个人为了学院都付出很大的精力,还要给运动员训练出点子,帮他们准备趣味项目的器材,提供按摩,准备食材物资。当校运会结束,学院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时,她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好多人喜极而泣,场景很是动人。”

  管琳菲认为学生工作对自己的帮助非常大。不管是组织协调能力,还是与人沟通交往,表达能力,都在综合性的工作中潜移默化得到提升。“这些能力上的提升,在我保研面试还有实习面试中都得到很好的反馈,是学生工作中的锻炼让我变得更加出色。”但不可否认,工作和学习不可避免会冲突,在那种情况下,管琳菲所做的不是抱怨事情多任务重,她能够把握这种提升抗压能力的机会,掌握分配规划时间的能力。

  做学生工作固然有荆棘高墙要碰,但它给人生带来的磨砺,自身得到的提升是无法替代的财富,我们应该有的,是乐观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困难。管琳菲非常淡然地回忆起工作的不愉快,“自己的努力不被认可,为集体操的心被误解是为自己邀功,熬夜交出来的策划书不被老师批准,会觉得委屈,也很难过。”她仰起头很轻松地说,“委屈是比较普遍的,这种东西,我觉得是一个正常表现。”她觉得学生工作还是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加强自身修养,做到真心服务。(武鑫   张欢)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