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佳毕业生】(三)本科生:陈文君 赵江林

  陈文君:感恩西农

  陈文君,经管学院毕业生,中共党员,山东青岛人。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专业一等奖学金、校“金点子”商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基于供给与需求下的中国杨陵农高会满意度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基于供给与需求视角下的中国杨凌农高会满意度研究》。

  

  求索知识,长足进步

  初入西农,陈文君在大一学年结束时学积分位列经管学院541人中的第一名,顺利来到了心仪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当问到为什么没有选择热门的会计专业或者金融专业时,陈文君回答道:“因为我对地理特别感兴趣,选专业重要的不是热门,而是兴趣。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并不热门,但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专业分流后,陈文君依旧坚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预习、写每日计划,她认为:“在大学中,上课听讲和课下自学同样重要。上课认真听讲时,老师一些成熟的思路和方法会为我们下一步的独立思考提供基础,但课堂毕竟是有限的,课下多读书也是不可或缺的。与专业知识有关的要读,与专业知识无关的也要广泛涉猎,因为学科之间是互相沟通的,不同的学科之间会有不同的思路方式和理念,正是这些不同之处会给我们以启发。”

  努力终会获得回报,今年陈文君以100%通过率获得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5所院校在内的保研资格,最终选择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就读环境规划与管理硕士研究生。

  积极实践,学会付出

  大学生活中不只有学习,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竞赛以及学生工作。陈文君在大一时任班里的团支书,后任经管学院就业指导部副部长,现在是土地资源管理党支部的副书记。此外,她还参加了陕西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和英语竞赛以及一些商赛,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陈文君说:“大学中各种活动会比较多,两相权衡,我会以学习为重。不会参加太多的活动,而是有选择的参加一些会对我未来发展有帮助的活动。毕竟现在我们还是学生,自然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在大一暑假,陈文君自己申请了泰国的国际义工活动,进行了为时半个月的支教;今年一月,和朋友们一起去了斯里兰卡做了海龟保育的项目。这些实践活动让陈文君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不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而且凭借一己之力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国际义工项目不同于旅游,不是浮光掠影的走马观花,而是真正的深入当地,融入他们的生活,在真实生活中近距离的体会和领悟他们的文化。有了这些经验,陈文君作为创始人之一,成立了SOAR国际义工信息共享平台www.soarvolunteer.com。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目标方面,陈文君并没有制定特别长远的目标,而是注重当下,踏实走好当下的路。“太过于长远的目标不切合实际,因为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我们会经历什么,不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太过于宏大的目标也不切合实际,因为可能超出我们的实力范围,让我们徒生焦虑。就我而言,做好当前要做的就很好,每一步都走稳,最后自然会有你想要的结果。”

  即将离开母校,陈文君表示,西农就像是位慈祥和蔼而又知识渊博的老学者,与他相处的时光,赋予了我大多数学校无法赶超的学习氛围,赋予了我诚朴勇毅的生活态度,更是赋予了我追逐梦想的良机。(程滋怡 马郁雯/文  陈文君/图)

  赵江林: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赵江林,男,白族,中共党员,动物医学院2014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曾任校阳光团工委副书记、校田径队队长、院田径队队长、动医142班班长,先后获得校“优秀团员”、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优秀团干部”、校“社会实践标兵”、 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陕西省第四十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子曰 :“君子比德于玉,温润而泽仁焉。”

  赵江林就是传说中阳光帅气,开朗乐观的学长,纵使长相并不十分出众,但并不妨碍你被他干净的气质吸引。

  这个温文尔雅的男生与众人一样,经历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迷茫。然而有些人膝盖弯曲是下跪妥协,有些人则是为了跳得更高。赵江林就是后者,知耻而后勇,在同院霍文琳学姐的帮助下,他的成绩得到提高,也更能融入周围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找到了自信。并且在大一那年,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跑步。

  在同乡的引导下,他找到自己的乐趣,尽管在跑步过程中,他多次受伤,扯到筋、崴到脚、滑膜炎都是家常便饭。他依旧乐此不疲,并且一坚持就是五年。在此过程中,他遇到了对他影响深远的周万红老师。周老师随和乐观的性格使得赵江林受益匪浅。平时训练和后来的比赛让他们愈加亲厚。

  他喜欢跑步,甚至大三时因为学习时间不够放弃了班长的职务,也没有放弃田径队队长的职位。他坦言竞选班长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既然他能力得到了提高,对待班级也是问心无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不如给同学一个机会,让大家的能力都得到提高。而跑步是他喜欢的,所以他坚持留在田径队。

  赵江林参加了许多活动,并与寨西村的小村寨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阳光团工委的副书记,他在小村寨里支教、担任村主任助理,用最大的善意包容着村民。在支教过程中,赵江林熟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尽管他辅导功课并不能教给孩子太多,但他尽可能给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有付出才有收获,先苦后甜。在寨西村,除了孩子喜欢他,村民对赵江林也是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赵江林还参加了前往福利院慰问老人的活动。他看到一个七八十岁的老爷爷,步履蹒跚,颤颤巍巍地给他们送水,爷爷因为年迈体衰,只能一次端一碗,赵江林这个七尺男儿忍不住眼泪婆娑。他觉得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却得到老人的倾心相待,十分感动。

  赵江林除了参加许许多多的活动,文化课也没有拉下。他本身自制力就强,从不会受别人玩游戏影响。另外,作为舍长,他还在寝室立下规矩,宿舍熄灯比学校的规定时间早半小时。睡眠得到保证,第二天精力就更加集中,整个宿舍也就呈现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宿舍轻松、热情的氛围熏陶着寝室里的人。赵江林四年级开始住校,对生日没太有感觉,但他永远也忘不了大一那年,他的室友给他定了蛋糕,在马路边唱生日歌的情景。再大的蛋糕,再好的生日礼物,也不如那一次围在马路边唱生日歌的感动,那是最纯真的同学情谊,奶油的包裹下是一颗颗火热的心。故而赵江林也对同学给予学习生活最大可能的帮助。(罗一诺 刘文悦/文  马莹清/图)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