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52)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植保学院】赴合阳县城关镇开展中草药种植管理培训及市场前景解析专题培训    

  按照植保学院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6月4日,在植保学院专家助力团首席专家冯纪年教授、我校中草药专家张跃进教授等,针对合阳县城关镇中草药种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中草药种植管理培训及市场前景解析专题培训。

  近年来,合阳县城关镇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已经成为个别村镇的支柱产业,但药农们普遍缺乏中草药的种植与管理经验。张跃进教授先后在合阳县北白坂村和和家庄做了两场报告,向种植户介绍了我国中草药的现状,然后针对黄芩、柴胡等城关镇主栽品种的生长特点、种植条件及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和耐心解答,最后对药农们关心的市场销售问题,张教授建议对药材进行售前初加工和组建专业合作社,将有利于开拓销售渠道并增加收益。在北白坂村第一书记邓晓文的带领下,专家组成员对北白坂村的中草药种植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北白坂村位处渭北旱塬腹地,常年干旱少雨,灌溉设施匮乏极大地限制了该村种植业的发展。冯纪年教授指出,虽然中草药生长后期较为耐旱,但前期对水分要求较高,否则会影响坐苗,建议申请农业专项基金改善当地的农田水利建设。

  培训会前,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哲,城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贤霞,城关街道农业产业办习武俊,和家庄镇科技副镇长杜晨阳,百灵村支部书记曹明杰,北百坂包村书记邓晓文与学院专家助力团成员在合阳县城关街道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产业扶贫、扶志扶智方面如何发挥专家助力团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学院帮扶基层村党支部结对关系达成共识。(祁志军 王学慧)

【林学院】聚焦花椒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帮扶工作实效,林学院以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任务为目标,发挥学院专业技术团队优势,围绕合阳县花椒主导产业,持续开展多场次技术培训,取得良好成效。

  6月17日,林学院院长、花椒专家魏安智教授再次来到百良镇李家庄社区,以课堂讲授+现场示范方式,为当地60多位村民代表讲授了花椒夏季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取得一致好评,农户纷纷表示“专家适时开展培训,技术针对性强,易学易懂还不易忘。”

  此外,学院还于1月22-23日、4月2日派出花椒技术团队专家王胜琪分赴合阳县和家庄镇、金峪镇、同家庄镇、王村镇、城关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开展了花椒技术培训。2019年上半年共累计开展技术培训9场次,培训人数累计达1100余人次,向百良镇榆林村捐赠“紫薯1号”苗木8000株,多措并举助力农户脱贫致富。(马松涛)

【动科学院】国家猪鸡产业体系专家助力甘南藏族自治州科技扶贫

  6月10日至14日,学院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杨公社教授、高玉鹏教授、胡建宏教授、闵育娜副教授和和褚瑰燕博士参与产业技术扶贫专家组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进行科技扶贫工作。

  专家组历时5天,克服地理和气候困难,奔波1288公里,对接甘南藏族自治州畜牧工作站,深入一线养殖合作社和农户,在迭部县、舟曲县和卓尼县进行详细的实地调查,了解整个甘南州的猪鸡饲养情况,对整体扶贫工作做了部署。并从五个方面给出科技扶贫建议:一是做好蕨麻猪和从岭藏鸡的品牌建设;二是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提升产品知名度;三是做好蕨麻猪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保护好本地的优良品种;四是培养致富能手,转变传统养殖观念,推广现代化养殖技术;五是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提升疫病防控技术推广能力。

  参加此次扶贫工作的还有华中农业大学雷明刚教授、兰州畜牧兽医研究所吕建亮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王衡副教授,以及以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滚双宝教授。(巩敏芝)

【机电学院】推进精准脱贫效果稳步提升

  产业脱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产业脱贫,机电学院科学规划,多措并举推进精准脱贫效果稳步提升。

  加强思想引领,树立脱贫信心。摆脱贫困,首先要实现思想脱贫。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一方面加大对扶贫脱贫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贫困,破除“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另一方面采取对口帮扶的方式,一对一“辅导”,多对一“引导”,安排学院老师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勤劳实干,克服畏难情绪,学习新技能,让他们在国家政策、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埋头苦干,不断提高脱贫致富能力,为美好生活奋力前行。

  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夯实脱贫基础。学院重视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将基层党建置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心位置,将党建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两年以来,学院多次组织到新池镇、坊镇等地实地调研、深入回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径与方法,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为进一步夯实党建扶贫的根基,开展主题为“两学一做”深入基层、党建扶贫双推进活动;开展了部分教工党支部与合阳县基层党支部党员结对共建帮扶。

  扶智与扶志并举,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学院在扶贫工作中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把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作为扶贫的根本。学院张军厂副研究员、杨福增教授赶赴合阳县新池镇添缘葡萄产业园区给贫困户捐赠5000支葡萄绑枝卡、2套膨果器,以及红提葡萄栽培技术相关书籍。同时学院多次组织专家教授在种植园区详细了解园区帮扶模式,生产和经营模式,了解智慧农业,帮助打造优质品牌的理念。(李晶)

【信息学院】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为贯彻学校《2019年扶贫工作计划》精神要求,落实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党建扶贫工作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党青、电子商务系主任杨会君副教授、合阳葡萄实验示范站驻站专家张宗勤副教授等一行,于6月27日赴合阳县供销联社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党建结对扶贫工作。

  党青一行首先前往果农人现代产业园的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学工作,张宗勤副教授分别从葡萄种植行距、栽培、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技术进行技术指导,并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张宗勤诙谐幽默且“接地气”的教学方式令葡农称赞纷纷,葡农们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专家教授们再次到来。随后一行人参观了物流快递分拨中心、合阳“十二宝”特色农产品、村级运营模拟沙盘。

  随后党青一行与我校合阳县挂职副县长王俊华、合阳县供销社联党委书记、主任王宝玲等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党建结对帮扶、产业帮扶、科技镇长团工作站等主要内容,并结合学院在合作社扶贫的工作形势以及工作重点做了深入分析。党青表示,信息学院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扶贫工作计划,调整工作机构,发挥专家作用,利用学科优势,实施精准扶贫,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合阳县供销联社主任王宝玲对合阳县电商发展进行了介绍。她谈到,合阳县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扎实的物流货运基础,根据县域日常日用消费品和农副产品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仓储与城乡配送专线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联建设,通过整合速递、物流资源,搭建社会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县域物流专线配送服务,但在村镇电子商务的构建中仍存在人才短缺、平台单一、资源难以整合、产品推广慢等问题。

  杨会君在了解合阳县电商发展情况后,提出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水平,增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推进“互联网+农村物流”,创新农产品储藏、运输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并将产品做标准化、利用网红视频直播进行产品宣传、创新摸索推广方式等策略改进电商发展,并提出在合阳搭建实训基地,让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参与到扶贫实践中。 

  本次对口帮扶点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信息学院还为合阳县供销联社合作社捐赠了台式电脑30台。(闫一凡)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