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为我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助推“双一流”建设,6月12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技创新支撑‘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校长吴普特主持报告会,副校长钱永华、冷畅俭,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出席报告会。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为我校作科技创新支撑“双一流”建设的报告

  雷朝滋以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为切入点,明确指出中美之争实质上就是科技创新之争。在我国进入逐步“强起来”的新时代,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复杂环境,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高校作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肩负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支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加快以重大基础研究为重点的自主创新,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雷朝滋在认真分析“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数据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系统阐述了他在高校“如何培养一流人才,如何建设一流学科”方面的思考。他特别强调,科学研究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及培养“一流人才”中起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某种意义上讲,抓科研就是建学科,谋创新就是创一流,高水平科学研究是撑起“双一流” 建设的筋骨。

  雷朝滋特别指出,针对目前高校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学术环境等方面普遍存在的“小、散、虚”等突出问题,高校必须在思维方式、发展动力、激励手段、管理模式等方面尽快转变工作思路,以适应新时代下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

  最后,雷朝滋详细介绍了新形势下教育部对高校科技工作的主要工作思路和举措,强调要抓好“珠峰计划”和“五五计划”两个计划,和军民融合、人工智能、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四个行动,以“三纵一横一面”等五个方面为抓手着力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原始性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

  
校长吴普特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吴普特表示,雷朝滋司长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使命,同时也介绍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做法,对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和 “双一流”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全校师生会后认真消化、吸收、思考此次报告会精神,认真谋划学校“双一流”建设。

  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学科群首席科学家、PI,以及教师、学生代表,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