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25)信息学院探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信息学院是教学为主型学院,多年来一直在用心做着一件事——本科人才培养。举措是什么?效果怎么样?离一流本科专业还有多远?要做好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还存在哪些主要困难?下一步该怎么发力?”联系信息学院校领导郑英宁副校长介绍着召开座谈会的目的。

  为了推进信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6月3日下午,郑英宁带着问题召集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学秘书、学工秘书、办公室主任就如何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项座谈,座谈会由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主持。

  座谈会上,信息学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张宏鸣从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基层教学组织设置、教学条件保障、师资队伍、承担教学任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并对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与核心指标分析列出了当前主要薄弱点:学生升学出国、国际交流太少,高质量课程、教材、教改、教学成果欠缺,生师比严重超标、高级职称教师太少、博士比例太低、实力派专业带头人缺乏、名师大家太少、海外访学教师比例太低。其他与会人员结合自己工作及对一流本科教育的认识畅所预言,座谈会气氛热烈,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

  郑英宁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多年来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与探索。他表示,面对新形势,学院能积极探索校企融合新模式,认真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申报新专业、一流专业建设,启动专业认证,做到了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但是针对薄弱点,学院领导班子要从三个层面着力一流本科教育。一是要齐心协力解决人的问题,只有教师数量足了,才有利于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综合素质提升;二是要解决平台问题,只有平台够大,才利于教师施展才能,发挥潜力,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三是要分层面开展广泛调研,只有调研充分、广泛,才利于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实现漂亮的弯道超车。

  面对众多压力和挑战,信息学院多年扎根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取得一系列成果。拥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全校前列,大批毕业生已经成长为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技术骨干和科研院所青年新秀,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学院领导班子表示,此次座谈会非常成功,凝聚了共识、找准了问题、明晰了思路,下一步学院将在迎难而上的同时充满信心,齐心协力、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办好一流本科教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