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两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5月29日至31日,分别以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清华大学金峰教授为组长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行8人进驻我校,对两个专业展开现场考查。

  在5月29日召开的专家见面会上,副校长陈玉林向来校专家介绍了学校和本次认证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专业认证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增强人才培养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他要求,相关学院和职能处室要密切配合,确保考查工作顺利开展。随后,专家组分别听取了两个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就专业认证相关问题与到会教师进行了质询交流。

  在随后的考查工作中,专家组先后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实地考查了教学实验设施和厅馆,深入课堂听课看课,并与毕业校友、用人单位、在校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全方位考查了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和质量情况。

  5月31日上午,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联合考查组组长陈元芳教授表示,在几天来的现场考查中,深刻感受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厚的学术积淀,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教学管理规范,重视专业认证,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金峰教授代表反馈了七点考查意见:一是吸引优质生源的制度健全、措施有效,专业认可度高;二是培养目标科学合理,符合学校定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三是分解的指标点覆盖了工程认证要求,能够实质性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四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良好,保证了教学质量;五是课程体系能实质性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六是专业教师队伍水平高,结构合理,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工作态度认真负责;七是学校重视教育教学投入,教学条件、经费有保障。他希望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思考专业认证的理念,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深化教学内容改革,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在水工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成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陈元芳教授表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达成了全部38个观测点指标: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对学生学业进行了形成性、针对性的跟踪指导;培养目标定位明确,与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吻合度高;毕业要求公开、明确;师资队伍和谐敬业、结构合理。他建议,学校要进一步结合毕业要求,加强形成跟踪评价管理;加强指标点内容涵盖,强化课程质量标准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加强引进高水平人才,稳固专业特色。

  专家组其他成员还分别补充了考查意见。他们表示,相关专业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立足和发扬专业特色,强化对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关注和反应,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多学科视野。专家还表示,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加强师生联动,强化专业认证理念的宣贯。

  吴普特校长出席意见反馈会,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辛勤紧张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公正,指出了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将对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对标梳理吸收,持续加强改进。他强调,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举一反三,梳理类似问题,加强专业认证理念宣贯,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专业认证是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第四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第一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按照相关要求,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将根据本次专家现场考查意见,结合支撑材料形成最终的认证结论,并于明年公布结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