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举办新时代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

为探讨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关键作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11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新时代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开幕式照片_副本.jpg

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农村政治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双一流”高校、农林高校和社科院、企事业单位等领域从事基层党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示范村的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等120余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陕西省委组织部一处处长杨孝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延安先后致辞。陈红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示范实践调研基地授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主持开幕式。

杨孝武指出,长期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注重发挥党建研究方面的学术优势,无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农村党建研究基地建设、专业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上,还是在基层党建社会调研、学术研究、成果交流上,都有着深厚积淀和丰富经验。特别是通过与陕西省委组织部的合作,为提升陕西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提供了有效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希望通过论坛打造的交流平台,为强化陕西乃至全国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陈红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新时代要把“抓基层、强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素质和政治能力强起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次研讨会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题,以服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为宗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当代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交流。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先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田改伟研究员,青海社科院张立群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分别就“农村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党的领导与‘三农’问题”“新时代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学者分论坛、研究生分论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分论坛。与会人员围绕全面小康与改革探索、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的理论逻辑与当代实践、基层党组织提升领导力和组织力、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